南山坪:“推门听课”成常态

    2020-05-27 10:00: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7日讯(通讯员 李辉)为实现“有效课堂”、“有效教案”、“有效作业”,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益,自开学以来,慈利县南山坪乡中学采取“推门听课”活动。5月22日至5月26日,由该校负责人牵头,校行政一行随机进行了“推门听课”活动。

在该校一年级(1)班教室里,90后教师李盛延老师正在声情并茂地讲解李白的《静夜思》。李老师笑容很和蔼,配合肢体语言,向学生讲述诗句里反映出来的内容,学生兴趣高,课堂气氛活跃,当然也会喜欢“学语文”。有家长说,很幸运孩子能够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在五年级(2)班教室里,80后老师杨勇执教的五年级的语文课《刷子李》,通过多媒体课件随文识字识词,注重了学生理解词语的方法的训练。以生为本,以读为魂,在读中理解,在读中体会,无形中锻炼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学习习惯。两位教师的课充分体现了语文课要上出语文味、语文课上教语文的思想。

据悉,在事先不通知授课老师和授课班级的情况下,该校领导班子听的是“原汁原味”的课,而不是那种精雕细刻的“表演课”。“推门听课”活动的开展,也极大提高了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以课堂为本,通过活动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责编:田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