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溇澧同心”微信群助推健康码注册跨进全省前列

    2020-05-26 18:00:45

近日,湖南省卫健委通报了最新一期全省居民健康码注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截止5月20日,慈利县常住人口61.96万,已注册电子健康码675458人,注册率109.02%,位列全省第11位。

然而,早在1个多月前,该县的注册率仅为20%,为何注册人数会突飞猛进呢?这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大数据中心制定的集宣传教育、监督村权运行、回应群众诉求为一体的智能管理平台——“溇澧同心”微信群。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大数据运用,探索创新党务、政务和村务公开机制,以推广运行“象市模式”村级财务管理和“溇澧同心”微信服务平台为“切入口”,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在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同时,积极稳妥的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持续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助推经济复苏作出了“完美护航”。

据悉,平台自运行以来,不仅在疫情防控最艰难时期高效发挥了疫情推送、防疫宣传、稳控辟谣的积极作用,更在疫情几近消退的当下,继续承担起居民健康码注册引导、信访答疑解惑、脱贫攻坚督查整改等工作,推动了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自三月初开始,我们就下发了落实健康码推广使用的通知,之后又陆续下发了四次通知,但因为注册行为全靠自律,缺乏有效的监管和督促,致使注册效率依然低下。”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负责人表示。

“疫情不歼灭,监督不撤退。”了解相关情况后,慈利县纪委监委主动出击,积极响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展开了联合作战,通过“全线推送+靠前监督”,高位推动工作落实。

5月1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平台控制中心向全县26个乡镇427个村(居)182573名群众“溇澧同心”微信群顺利推送了“关于提高健康码申领及使用率的通知”。消息推送后,该平台优势效能立即显现,注册人数持续上升。

“请各位群友还未扫码关注健康码的迅速行动,疫情当前,健康码利人利己。”“派出所9人已全部注册,马塔村注册15人,东街新增77人,堰坪新增8人。”……杉木桥镇“溇澧同心”微信群后台消息不断更新。

“我们除了推送注册的操作步骤,时时更新注册统计排名,还成立了7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单位、重点场所展开同步督查,现督现改,确保工作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聚力监督、重点攻坚,坚持防疫和脱贫两手抓、两手硬,以严明的纪律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打赢防疫攻坚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慈利县纪委县监委 代炯琼)

责编:田锐

来源:清廉张家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