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李诚:带着全家去扶贫

    2020-05-26 15:19:50

编者按:

扶贫风雨无悔,小康今朝功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大力宣传全区上下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的经验成效,深刻反映苏仙儿女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昂扬士气,积极在全区上下营造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浓厚舆论氛围,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为您带来记者采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清晨6点,栖凤渡镇新民村50亩酥脆枣扶贫产业基地,扶贫工作队长李诚和妻子“全副武装”,手中的电动剪枝剪开合不停,为枣树剪枝、抹芽。

 “4000多棵枣树,要抢在这段时间修剪完。多亏有老婆帮我,这一个星期,每天早上6点到9点半,我们两口子准时‘上岗’。”李诚停下来,抹了一把脸颊的汗水,夸奖一旁忙得大汗淋漓的妻子,“枣树5月打花,6月挂果,只要后期管理好,能收获8000斤枣子,按20元一斤的市场价,可以为185户贫困户增加一笔收入。”

 今年50岁的李诚是新民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刚好单位还要派一位扶贫工作队员,他向组织申请,把同在一个单位的妻子调过来,组成了扶贫“夫妻档”。



1994年,李诚从湖南林业专科学校营林专业毕业,分配到区林业局,在林业战线一干就是26年。全区“哪个山头、哪个角落种了什么树种、哪个林区什么路况……”他了如指掌。2016年,全区向贫困村选派扶贫工作队,李诚被选为工作队员。有人劝他,快50岁了,女儿上高中,还去乡下劳神干嘛?李诚笑着说,快到“知天命”的年纪,褪去了壮年时的浮躁,心里更多的是一份牵挂和责任。作为全市为数不多的“全国林业科技特派员”,到了农村第一线,脚下有了“新阵地”,肩上有了“新担子”。

 新民村位于栖凤渡镇西北面,离郴州城区40公里。全村21个村民小组,共有769户,25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634人,属于省级贫困村。村里山多地少,村民主要经济收入靠外出务工和种植油茶。

 精准脱贫关键在于激发当地的“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帮扶工作队来了,带来了技术和政策,也带来了致富的思路——着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林业专家,李诚提出“山上种油茶,山下种水果,林下搞养殖”的产业经营模式。一方面,大力发展油茶传统产业;一方面,组织成立香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带领村民种植三红蜜柚30亩,酥脆枣50亩。

 “新民村得天独厚的丘陵地形,很适合发展油茶产业。”李诚说,油茶是当地百姓增收的主打产业,工作队首先把油茶作为突破口,“把脉问诊”找穷根。去冬今春,争取省级专项资金,投入45万元完成高标准油茶低改示范基地建设350亩,提供10000株油茶容器苗用于补植造林。

 “经过低产林改造,产量肯定翻倍,可以达到10至20公斤一亩。”李诚说。3年前指导种植的良种油茶树,快人头高了,再过两年,山上的油茶树,就是贫困户的“绿色银行”。

 “1亩油茶收益最少1600元,光油茶一项,我家每年就有近百万元收入,对油茶产业我很有信心。”远眺自家承包的600亩油茶幼林,油茶种植贫困户邓丁宝眼中充满希望。

 山上的油茶郁郁葱葱,山下的酥脆枣和三红蜜柚长势正好,果树下鸡鸭嬉戏追逐。

 家乡发展有盼头,村民们也开始“恋家”了。留在家的劳动力搞起了种植业和养殖业。贫困户邓风华就申请了贴息贷款5万元,扩大规模养殖了10000只鸡鸭。



10点,从酥脆枣基地忙完,李诚又带着妻子来到蜜柚基地,指导村民修剪枝叶和疏果。“你看,这一枝就结了3、4个果子,太多了,浪费养分,必须疏果、剪掉,不要舍不得……”李诚耐心细致讲解,妻子在一旁配合演示。贫困户刘贱凤不时点头,笑着说:“家里种了30多棵柚子树,每年柚子吃不完,还卖了好几百块钱。李队长真是柚子树管理专家!”

 刘贱凤一家四口,丈夫轻度残疾在外务工,两个女儿一个在上学,一个刚毕业。李诚帮助她发展林下养殖,既增加收入,又滋养果树。鸡鸭除草除虫,吃掉蚂蚁、白蚁,鸡粪还可以做肥料。

 2018年,因为女儿参加高考,李诚申请离开了扶贫工作队。今年,他带着妻子回到新民村,并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李诚说,他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牵挂着农村的发展,特别割舍不下还没有脱贫的村民。油茶、酥脆枣、三红蜜柚,就像他的3个“孩子”,他希望看着“他们”一天天茁壮成长,为村里,为贫困户带来更多受益。



村里的产业日益壮大,但季节性缺水问题牵动着李诚的心。年初,李诚和镇村两级班子商量,从村里水库源头截取泉水,建立蓄水池,将泉水分流到各个村民小组,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方案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目前,他们正积极跟踪项目手续办理进度,推动早日开工。

      “爸爸是个实在人,乐于奉献,用自己的本领带领村民致富,是我学习的榜样。”18岁的女儿李琳珺评价爸爸。受疫情影响,就读于浙江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的女儿开不了学,跟着爸爸妈妈驻村,上完网课,她总忙着为妈妈整理资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李琳珺说:“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很辛苦,我多做些家务,也是对他们的一种支持。”目前,新民村已脱贫182户629人,余下贫困人口3户5人。

 每天下午6点半,村委会门口,李琳珺拉起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伴着鸟鸣虫唱和余晖,李诚和妻子静静聆听,悠扬的音符里,飘扬着一首炽热的散文诗。


记者:李川 陈晶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