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脱贫故事】红土村:桃水溪“魅”

    2020-05-26 11:45: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5日讯 (张家界日报记者 易善任)乡村旅游助脱贫,红土沃孕桃水溪。5月19日,走进慈利县岩泊渡镇红土村,见证并分享该村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

过澧水大桥,至星明村右拐上一条村道,前行约1公里余,就到了红土村村部。跟随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和村民的脚步,感受该村脱贫攻坚的成果。

2014年,红土村成为市接待服务中心、市工商联的驻村帮扶村,全村483户20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55名贫困人口。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入户走访,拟定村发展规划,确定党建示范村、脱贫示范村、生态文明村、乡村旅游村“四村同创”工作思路,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进入巩固期后,工作队仍积极为该村产业发展想办法。

“村里脱贫,尝试了很多路子。”回顾脱贫之路,驻村第一书记、市接待服务中心行政后勤科科长李晖介绍,驻村伊始,工作队一边抓村组道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一边找适合村里发展的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

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先后种植工业辣椒、金桔、弥猴桃、蓝莓、中药材,养殖山羊等,取得了一定效益,但发展后劲偏弱。

“一定要为村里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好产业,让村民脱贫、受益。”工作队、村支两委带着村里的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到云南、贵州、重庆等地考察、学习、取经。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就在全村13700亩土地上找产业、谋出路。”取经回来,一场头脑风暴,大家一致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才是盘活村里闲置生态山水资源、让村民持续致富的好产业。

桃水溪,这条蜿蜒在村境内日夜奔腾不息的原生态溪沟第一次以“财神爷”的身份撞进全村人的视野。

“桃水溪,景色美、水量丰、植被茂、落差大,可溜索、漂流、观景……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好资源。”村民大会上,当工作队、村支两委抛出桃水溪开发设想,村民们举双手赞成。

2018年,红土村成立红兴旅游公司,在桃水溪上,建成全长330米、高80米、落差53米的高空滑索,全长3公里、全程落差99米的桃水溪漂流。

开放后,惊险与刺激的高空体验,速度与激情的完美融合,旖旎与野峻的峡谷风光,浪漫与现实的时空转换……桃源、县城等周边游客趋之若鹜,当年就纳客4000多人,收入42万元,创利30万元。

项目解决了近20名村民稳定就业。高空滑索由63户贫困户入股,年底每户都分到了红利。

“每天都有游客,多时8桌,少时也有3桌。”乡村旅游火了,农家乐应势而生。村民周巨峰在漂流终点开农家乐,2019年,接待游客1000余人,收入达4万多元。

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村创业,谢劲松兴建生态垂钓园,生意火爆。

“整村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多,也要对非贫困户给予关心和支持。”经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精心谋划和上报批准,村里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20万元,给非贫困户每人代缴新农合50%的资金125元。

“继续围绕桃水溪做文章,要让全村人都享受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成果。”尝到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计划新建桃水溪玻璃水滑项目,全村户户入股,年底分红,人人受益。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没想到会过上这么好的日子,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辛勤付出。”73岁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道元逢人就说就夸。

自工作队驻村以来,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水泥路到户率95%,自来水入户率100%,网络、“村村通”全覆盖;先后发展水果、中药材基地2000亩,开发桃水溪发展乡村旅游,户均增收4000余元。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8000多元,比工作队驻村前增长了一倍多;村民10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适龄儿童无一人因贫辍学,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进新居;建成村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物质条件丰富了,村民自发组建腰鼓队、龙舟队、舞蹈队,村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依托桃水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红土村建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农耕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村。”黄红清表示,在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特色定位,绘就出红土村“村美、民富、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

责编:田锐

来源:掌上张家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