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茶业行业协会继受取得“莽山”茶注册商标

    2020-05-23 13:22:16


图为:宜章县莽山瑶族食品加工厂实际控制人郑永跃先生(左)与宜章县茶业行业协会会长谭凤英女士(右)签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9日讯(通讯员 吕继勇 胡镇忠)5月7日,宜章县公证处向宜章县莽山瑶族食品加工厂、宜章县茶业行业协会出具了转让“莽山”茶商标公证书。至此,宜章县茶业行业协会终于抱得美人归,将“莽山”茶商标揽入怀中。

近年来,宜章县先后启动了茶园标准化改造,探索出了莽山土茶树种制作红茶的一系列标准化参数,带动了茶产业发展,茶叶种植规模飞速扩张,目前全县共有茶园面积6.5万亩,发展茶叶龙头企业1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茶叶专业合作社26家,大中型茶馆16家,2019年全县茶叶产量约1680吨,产值5亿元。为了宜章县茶叶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全县50多家茶叶企业成立了茶业行业协会。茶叶行业协会抱团发展,内练品质,外打品牌,以“莽山红茶”作为宜章茶叶的区域品牌向外推广。莽山红茶开始在业界崭露头角,《湖南省茶叶发展规划》把宜章县列入了优质红茶重点发展县,为湖南形成“北黑南红”的茶产业格局奠定了基础。

但由于“莽山”商标为宜章县莽山瑶族食品加工厂拥有,宜章县茶业行业协会始终没办法注册“莽山”红茶商标,严重影响了茶业行业的发展。在宜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撮合下,历经十年近百次谈判,2020年5月1日,宜章县莽山瑶族食品加工厂实际控制人郑永跃先生终于同意将“莽山”商标第30类项下的“茶”类注册商标转让给宜章县茶业行业协会。

据了解,宜章县莽山瑶族食品加工厂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将含茶类的几十类“莽山”商标全部注册。随着“莽山”红茶的名气越来越响,“莽山”商标的专有权的价值越来越大。

图为:签约谈判时沟通合同细节

宜章县茶业行业协会会长谭凤英表示,协会将以“莽山红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借鉴安溪“铁观音”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把“莽山红茶”打造成为宜章的一张响亮名片、一副金字招牌。

图为:莽山红茶基地

责编:姚铮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