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黄沙镇丨烤烟成为“摇钱树”

    2020-05-23 13:20:43


图为:贫困户在黄沙镇烟田务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2日讯(通讯员 吕继勇 黄展徕 肖成)5月11日,宜章县黄沙镇大元村烟农周善军带领12名零工在烟田分组进行田间管理,准确实施打顶,保护健壮烟荪,对烟株平衡施肥等。在该镇的烟田里,一行行、一片片碧绿的烟叶迎风摇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烟农们忙碌的身影。

周善军已有九年的种烟经历,去年流转土地种了120亩烤烟,除去成本,纯收入16万余元。今年他继续按每亩300元的标准流转土地,共种植烤烟130亩。“每年烤烟从移栽到烘烤完成,整个烤烟生产季节,我都会请周边的村民和贫困户来帮忙做事,平均每人每天的工钱80元,一年支付的劳务费就达18万余元。”周善军说道。

正在周善军的烟田务工的贫困户李恪平高兴说:“我今年50多岁了,出去打工不方便,只能在家种田,趁农闲和老伴一起到烟田里做零工,半年下来有近3万元的务工收入。而且不耽误自家农活,比在外打工划算多了。”

烤烟是黄沙镇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近年来,该镇通过政府引导,出台烤烟种植扶持政策,并向种植大户倾斜。同时加强烤烟专业化队伍建设,组织技术培训,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烟田进行实地指导,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推进烤烟种植产业,让烤烟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据了解,该镇今年完成烤烟种植8000余亩,预计产值4000余万元,可带动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

责编:姚铮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