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祥生:身残志不残 种养结合摘穷帽

    2020-05-23 13:18: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5日讯 通讯员 蒋淑芬 胡涛

“他这个人嘛,吃苦耐劳,能干也肯干,他的基地从无到有,慢慢的一点点做大、做强,又养这么多鸡,没有一点实干精神是完全做不到的。”提到何祥生,万水乡谭何村村委主任谭性文这样说。

何祥生,万水乡谭何村脱贫户,四级残疾,双手手指只能蜷曲无法伸直。其妻也身患精神疾病,属二级残疾。因夫妻双双残疾,他们家于2015年被定为贫困户。

早几年,何祥生在外打工,因双手不便一直遭人嫌弃,赚的工钱也是入不敷出。这“贫困户”的帽子一扣,让他萌生了回归家乡、扎根深山,在家门口就地创业的念头。

2015年,何祥生领着妻子开荒,将荒山“变废为宝”,向亲戚借了1万多块钱,购买4600株橘子、红心桃树苗,栽种在开垦出的十几亩荒山上。同时,他还充分利用立体种养优势,种养结合发展林下经济,在果园里养鸡鸭,鸡鸭帮助果树捉吃虫子,排泄物当作农家肥施给果树……为精心打理,他一砖一瓦在山上砌了个小“窝”,把家也搬到了山上,一住就是5年。

5年来,何祥生跟妻子与大山为伴、和鸡鸭同眠,两口子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凭借自己的双手,把最初的十几亩荒地扩大到了现在180多亩山林。

他忙里忙外,终日不得闲……只为早日摘掉头上那顶“贫困帽”。

经过努力,2018年何祥生实现了脱贫,2019年实现了年收入近6万元。目前,何祥生的基地育有鸡和鸡苗2000多只,除了种植有桃树、橘子树外,今年也在原有基础上加种了100余亩的临武柚。树上生机葳蕤,树下母鸡带小鸡嬉戏、捉虫觅食……一幅其乐融融的田园乡野图丰收在望。

“今后就是把这两三千只鸡喂养好,果园管护好,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没什么文化,脚踏实地一路试着干,我边学边做,边摸索边扩大规模……”现在,何祥生的生活越过越好,对未来他充满了期许。

责编:姚铮铮

来源:龙源临武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