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丨宜章:莽山水库润民生

    2020-05-23 13:17: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陈志杰

5月13日,微风拂过有着“第二西双版纳”之称的莽山,吹皱了莽山水库一湖碧水。夕阳向水面洒下金辉,在群山环绕映衬下,库区秀美如画。

莽山水库位于珠江流域北江二级支流长乐水上游,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城镇供水与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全国12个重大水利PPP模式试点项目之一,湖南省重点工程。

“莽山水库是一项重要的利民工程。”站在高耸的水坝上,莽山水库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锡伟说,宜章县地形地貌复杂多样,降雨年际变化大,雨量分布不均。尤其是水库地处的长乐水上游段山高坡陡,汇流速度快,降雨量丰富,而其中下游河谷渐宽,水流平缓,降雨偏少,导致当地洪涝旱灾不断。

1998年,莽山下游长乐水流域遭受特大旱灾,溪沟断流,23座水库干涸,2191座山塘干裂如龟壳。旱灾造成14.5万亩水稻受损,导致8万余人、4万余头牲畜饮水困难。

祸不单行。2006年7月,受台风“碧利斯”影响,长乐水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造成8个乡镇1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0.38亿元。

“受困于‘水’的当地百姓,做梦都盼望修建莽山水库。” 每每回忆起当地百姓遭受的灾害,叶锡伟唏嘘不已。在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投资18亿余元的莽山水库开始建设,最大坝高101.3米,总库容1.3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8万千瓦。有了水库进行雨水调节,宜章人民过上旱涝保收的好日子。

除了雨水调节,莽山水库还兼顾供水、灌溉、发电等功能。近年来,市水利局对莽山水库开展了广泛的调研论证,认为应充分利用其位置高、水质好、水量足的优势,全面发挥供水效益,惠泽宜章县城、临武县第二水厂和沿线乡镇居民。“目前莽山水库年均发电448万千瓦,等供水、灌溉等工程建设好后,预计每年可为周边城镇提供饮用水2227万立方米,灌溉面积31.2万亩。”叶锡伟如是说。

“水库让居民避免旱涝之灾,但也阻止了鱼类洄游产卵。”莽山水库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永铎介绍,为了保障长乐水流域鱼类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该公司在2019年5月份特意修建了莽山鱼类增殖流放站,人工繁殖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四大家鱼和珍稀鱼种,放养至水库。

目前,该放流站已放生100万尾鱼,不仅修复了莽山水库渔业资源,还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责编:姚铮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