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苏仙区:就业扶贫“组合拳”打通群众脱贫路

    2020-05-22 11:09:06

编者按:

扶贫风雨无悔,小康今朝功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大力宣传全区上下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的经验成效,深刻反映苏仙儿女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昂扬士气,积极在全区上下营造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浓厚舆论氛围,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为您带来记者采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这种青草就是用来保肥保水的,割起以后铺到树下。”5月18日,在郴州苏仙区五里牌镇联星村的特早脆蜜桃果园里,郴州汇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明正在指导当地贫困户有效管护特早脆蜜桃。

联星村是五里牌镇最北边一个与永兴县交界的村庄,由原来的老联星村和碧冲村合并而成,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920亩、林地2260亩。该村辖30个村民小组,共有贫困户84户,232人。

郴州汇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挂牌苏仙区就业扶贫基地,目前已开发2800亩,主要发展种植蜜桃、金桔、百香果,进行家畜、家禽、鱼等养殖。为了保证就业扶贫基地的正常用工,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牵线搭桥,联星村20位贫困户与就业扶贫基地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





“郴州汇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入驻以前,这片地是荒山。”五里牌镇联星村村支书张华雄说,“现在通过公司改造,村民出行方便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了。”

贫困户张己元是联星村高岭下组人,今年72岁,因老婆、小孩身患重病致贫。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经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扶推荐来到了郴州汇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就业。在就业扶贫基地干了两年,有一定果园保肥保果管理经验的他,现在每月可拿到3800元的工资。

“一般普工每个月固定工资3000元,技术管理员每个月3000元—4000元。”郴州汇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明告诉记者,随着就业扶贫基地的各项产业逐步走向正轨,用工高峰期可达到40多位贫困户,同时还吸纳了周边村近10位贫困户就业。

为了解决联星村贫困户就业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采取“多条腿”走路,摸排全村所有劳动力资源情况,提供就业信息,设置森林防火员、防疫网格员、消毒员等公益岗位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仅去年就安排公益性岗位16个。





近年来,苏仙区采取“企业+车间(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因势利导区内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在有条件的乡镇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基地),组织当地贫困劳动力进车间务工,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前,苏仙区19家就业扶贫基地,带动3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设立公益性岗位帮助50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记者:黄卓凌 刘羽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