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政策】你安心复工复产,我用心提供服务

    2020-05-22 09:37:17


文字实录:


主持人:这个春天,我们全力以“复”!这里是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三湘解读·“厅”说政策——2020年复工复产复商政策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跃文,请他来跟我们聊一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做好便民服务的加减法!陈局长,欢迎您。请您先跟网友们打声招呼。

陈跃文: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陈局长,我们知道市场监管部门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百姓,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我们是怎么样做程序的减法?

陈跃文:依托湖南省政务服务网等平台,推行生产许可事件网上办。市场主体和各类申请人可登录“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在线办理企业设立、变更(备案)和注销登记。

对符合各地复工复产规定的个体工商户,无需批准即可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对申请核准完成的,可在线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对纸质证书提供快速免费寄递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领到生产许可证。

另外我们对一些证照进行延期办,及时地解决企业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办理相关生产许可证延续手续的难题,指导企业通过网络平台申报,到疫情结束再实地核查,企业自我承诺顺延期间承担主体责任,确保持续符合许可等状态。

先后对3家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证书到期不能进行复查的机构,准予延迟至疫情解除以后3个月;对疫情期间到期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以及所有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可延期至疫情结束以后再行办理,累计延期食品经营生产许可证787件,小餐饮经营许可证38件。

主持人:听说疫情期间,有公司提出了想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他从办证两个小时,4天时间实现了转产,6天时间建好了新厂区,在这样的神速度之下,也是极大地助推了我们的抗疫工作。我们的市场监管局是怎么样跟踪全程的?

陈跃文: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跟踪服务助生产。

第一个是应急审批立刻办。疫情发生以来,乙醇、次氯酸钠等危险化学品成为紧缺物资,不少企业开始跨界经营。我们应企业申请,启动应急快速审批程序,特事特办,支持紧急防疫物资生产经营。

(第二个是)防疫的检测实行上门服务。我们推行“互联网﹢检测”服务模式,为企业免费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指导。 指导帮助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紧急扩增口罩检测资质,并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取得了资质。

第三是餐饮保障配合办。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餐饮产品无接触的配送服务提供了标准指引。全省餐饮行业目前总复工率超过了50%,网络订餐的复工率超过了70%。我们的省个私协组织个私企业,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美团点评,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力量,为包括外卖餐饮食品经营者在内的全省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强、更优、更有效的服务。比如说,长沙市局引导饿了么、美团外卖两个平台助力餐饮业的复苏,美团平台推出“佣金返还”计划,平台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佣金。

主持人:很多企业它都面临复工复产的资金困难,我们有哪些减费资助来帮助企业降成本?

陈跃文:鼓励、支持企业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困难。我们对药品、医疗器械、消毒产品等疫情防护产品生产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的服务,获得贷款优先支持。补贴在今年6月份将下发到市州。今年1至3月,全省共有10个市州的37家企业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32笔,涉及到专利是189件,融资是7.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9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30%。

另外,我们根据企业融资的需求,帮企业牵线搭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摸排质押融资的需求,畅通融资的渠道。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先后前往明康医疗、比杨医疗、超然机器人等涉抗“疫”企业了解融资的需求,靠前指挥,已经促成了湖南智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湖南坚致幕墙设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质押发明专利37件、实用新型专利21件,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800万元。

第三,我们对相关的产品设备减费检验,确保复工复产特种设备的安全。全省检查相关单位是9457家,检查特种设备22700多台(套),经济处罚171万元。截至目前,全省减免或降低中小微企业设备检验收费3750万元。

另外,我局还承担了多个检验检测相关的二级单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学。比如说,我省纤维检验局为30多家涉防疫物资生产、学校复课的企业免费提供了200多批次的生产原材料及成品质量的检验服务。

主持人:感谢陈局长今天非常精彩的分享,网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徐果婧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