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湖南女编辑为何被霍金记住了

    2020-05-22 09:34:39

原标题:这个湖南女编辑为何被霍金记住了

能有幸与霍金面对面,还不止一次进行交流,是让很多人羡慕的经历。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首席编辑孙桂均就是这样一个“幸运儿”,且霍金还对她说:“我记得你。”

作为一名科普编辑,孙桂均打造了很多“爆款”图书,比如霍金的《时间简史》和《果壳中的宇宙》、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等等。

2009年,孙桂均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还在2013年获得韬奋出版奖。

519日,孙桂均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科普图书的缘份和往事。

医学院毕业生跨圈进入出版界

作为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首席编辑,孙桂均最开始的专业和编辑工作没有丝毫关系。

1984年,孙桂均从湖南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工作。上世纪80年代,出版行业被人们视为“朝阳产业”。

不过,进入出版社后,孙桂均并没有立即从事编辑工作,而是在仓库整理读者的来信,根据读者们的需求,打包寄出图书,“每个新进来的编辑都从最基本的工作开始做起。这是第一步,学会如何与读者交流”。

从仓库学习完后,孙桂均来到出版科,正式参与和出版相关的工作。“那时候,我们用的是铅字排版。”孙桂均回忆,“受技术限制,当年的图书出版量比现在少很多”,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铅字排版才逐渐被电脑排版所取代。

一段时间后,孙桂均又进入印刷厂,了解一本书是如何印刷而成的。在印刷厂她呆了半年。随后,她进入校对科看稿。

就这样,通过五年的基础工作,孙桂均加入到医药卫生编辑室,从事编辑工作。

“我作为责任编辑出版的第一本书是《湖南省中药材标准》。”孙桂均告诉记者,这本书是由湖南省卫生厅和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推出的。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孙桂均“倾注了自己所有的心血”。

《湖南省中药材标准》有40余万字,主要是生涩难懂的中药材名字。为了完成校对工作,不论是上班还是在家休息,孙桂均都捧着稿件在阅读,书桌上除了常用的《新华字典》《辞海》,以及涉及到科学技术专业词汇的词典等常见科普编辑工具书,还额外放置了一本关于中医药专业词汇的工具书。遇到不懂的地方,她会立即翻阅,工具书中没有给出准确答案的,她又会赶紧向作者请教。

一年后,《湖南省中药材标准》正式出版,作为责任编辑的孙桂均获得了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称赞。

第二次相见,霍金对她说“我记得你”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为顺应市场发展,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推出了“第一推动”丛书,其中,最出名的要数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关于宇宙的一系列著作。

1992年,霍金的《时间简史》在大陆首次出版,出版单位就是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后来,出版社成立了对外合作编辑室,旨在引进国外科学家的优秀著作。

1998年,孙桂均从医药卫生编辑室调任为对外合作编辑室副主任,做版权贸易工作的同时,依旧承担编辑工作。

为了获得霍金的著作和论述在中国的独家版权,2006年,在出版社重新修订出版了新版《时间简史》后,孙桂均和同事启程去英国,和霍金见面。“为了这一次见面,我们提前了半年去预约。”

最终,在英国剑桥大学专门为霍金建立的数学理论研究所的办公室里,孙桂均见到了霍金。

“除了‘震撼’,没有其他词语能够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孙桂均回忆,当时霍金刚刚进行完一场手术,瘦小的身体坐在轮椅里,听到孙桂均等人和他打招呼时,他通过眼神控制自己面前的感应器,一个词一个词回应,“但是他的思想十分广阔”。

这次见面持续了一个小时,除了版权洽谈成功,孙桂均还代表出版社将精装版的《时间简史》和一幅湘绣送给了霍金。

“临行前,我们还在国内征集了读者的问题,准备请霍金答疑。”孙桂均告诉记者,由于多种原因,这项计划未能实行。在霍金逝世一年后,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十问:霍金沉思录》,来弥补当时的遗憾。

不久后,霍金到北京参加2006年国际弦理论会议”,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孙桂均在友谊宾馆又一次见到了霍金。

当孙桂均正准备自我介绍时,霍金突然说:“我记得你。”孙桂均当时眼睛都红了,“我感觉自己很幸运”。

20183月,霍金逝世后,孙桂均加快了霍金著作与论述的出版,“只有让他的图书尽快出版,和世人见面,才是怀念他最好的方式”。现在,出版社已经出版包括霍金独自完成和参与著作的图书20余种。

打造“爆款”图书,销量高居榜首

进入21世纪,图书市场逐渐呈现饱和状态,除了科普科学技术图书的出现,科普科学人文精神的图书也逐渐变多。为了能够吸引读者的目光,顺应市场上新的需求,孙桂均开始转变自己出版图书的思路。

其中,她作为责任编辑之一出版的美国著名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作品《世界是平的》,成为“爆款”。

“《世界是平的》更像是一本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书籍。”孙桂均介绍,这是一本介绍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下全球化过程的图书。《世界是平的》一经出版,就受到了市场热烈的追捧和好评。

至今,《世界是平的》已售出了百余万本,荣登2006年国内畅销书排行榜前3;第十七届全国书市的图书零售,该书更是高居榜首,风头盖过了于丹的《论语心得》和易中天的《品三国》。

“编辑要对各种信息具有敏感度。”孙桂均说,在十年前,可以通过熟悉的翻译获知哪位科研人员又有新的著作和论述,而随着网络的发展,这个渠道被网络信息代替。孙桂均告诉记者,为了保持对信息的敏感度,她每天都会到网上浏览各种信息,从中找到有用的蛛丝马迹。

工作30余年以来,孙桂均已记不清自己作为责任编辑出版了多少本图书,“每年至少是5种图书,每本30万字左右”。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科普的方式越来越多,孙桂均依然对科普图书信心满满,“科普书籍是相对完整的论述,通过文字更能理解科学技术的含义”。

小档案

孙桂均,57岁,湖南长沙人,现任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首席编辑,2009年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2013年获得韬奋出版奖。

责编:周佳

来源:今日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