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尾矿综合治理 打造绿色矿山

    2020-05-21 17:46:04



尾矿库是矿山采选企业极其重要的、不可缺少的配套工程设施。目前全市共有177个尾矿库,尾矿堆存量达2.7亿吨,尾砂资源利用潜力巨大。近年来,苏仙区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尾矿尾砂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和工程示范,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矿山。

在群山环抱之中,水湖里工业水库碧波荡漾,这里又被当地人称为“小青海湖”。而在两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尾矿库,尾渣堆积成山。




湖南玛瑙山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俊峰说:"这里容量已经饱和。同时,尾矿库标高在山顶,地势很高 ,存在久了容易形成高势能泥石流,对下方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对周边的环境也会造成污染。"

为了打造绿色矿山、可持续矿山,湖南玛瑙山矿业有限公司先后投入6000万元资金,对这一尾砂库进行生态修复。尾砂用于遗留采矿区的充填后,同时解决了尾矿库和矿区采空区的安全隐患,原本的尾矿库被一汪碧水取代。





谭俊峰介绍:“现在这里的水质已经达到了二级饮用水标准,对下游可以起到高位水池的作用。此外,我们还在这里打造了技术研发中心,聘请专家在这里做技术支持。”

水湖里工业水库改造工程,拉开了玛瑙山矿业的综合治理序幕。据历史资料记载,玛瑙山矿区从民国时期开始开采,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过去由于粗放型开采,导致了矿产资源的浪费,也让尾矿库的存量“告急”。

记者在现场看到,蛇形工区主要露天开采铁锰矿、硫铁矿和铅锌矿,这里正在新建一处碎石生产线,用于加工采矿产生的废渣、废石。




谭俊峰说,碎石经过生产线加工可以达到合格建材产品标准,这样不仅解决了污染的问题,也解决了安全隐患, 最重要的是还能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

在龙形寨尾矿库,投资7000万元的尾款库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也在同步进行。受制于原来粗放的开采方式,这些矿产资源曾经无法利用,但通过现有技术可进行二次开采。目前已探明的储量是53.99万吨,每天开采量在1000吨左右,每年可为矿山增加产值约3000万元。

同样聚焦可持续发展的,还有苏仙区永盛矿业有限公司。永盛矿业对有色矿尾矿进行再磨再选后,获得品位高达93%的优质萤石矿。同时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了升级,在高家塘选厂污水处理厂,从尾矿坝出来的废水经水渠进入调节池,就可全自动运行污水处理。



苏仙区永盛矿业技术部部长梁发告诉记者,通过多介质过滤器里的石英砂和活性炭,水中的悬浮物和重金属悬浮物可以直接过滤掉进行达标排放。目前,这套全自动化污水处理系统每天处理污水量可达3000立方米。

据悉,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含铅量由原来的0.5毫克/升下降到了0.2毫克/升,含镉量由原来的0.05毫克/升下降到了0.02毫克/升,砷含量是由原来的0.3毫克/升降到了现在的0.1毫克/升。

记者:李翔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