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新亮:汗水浇开“金银”花

    2020-05-21 17:37:09



黄新亮:汗水浇开“金银”花

5月13日5点23分,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良田镇大虾尾村。“见光醒”的黄新亮起床洗漱,为老伴做好早饭,换上雨鞋,扛着锄头出了门。

“先看看秧苗的长势,再去田里修一修田埂。”黄新亮笑着说。半亩秧田里,青翠的秧苗随风摇曳,再过两个星期就可以移栽。黄新亮走进水田,挥动锄头,汗水渐渐爬满额头。黄新亮告诉记者,自己种了5亩地,每年都有爱心企业把优质稻种送到家门口。去年种的优质稻实现了增收,今年的免费种子又节省了一笔开支。

田里忙完,回到家里,时间来到6点30分。老伴正忙着给30多只鸡鸭喂食。黄新亮叮嘱她:“别太劳累,多休息,一切有我。”老伴不乐意了,两眼一瞪,“手舞足蹈”比划着,嘴里咿咿呀呀“抗议”。黄新亮看着老伴,憨厚地笑着。老伴3岁时,发烧打错了针,从此又聋又哑,现在年纪大了,又得了糖尿病,做不了重活。但刻在骨子里的勤劳倔强,让她一刻也闲不下来,想方设法为这个清贫的家庭付出着。

黄新亮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黄新亮今年53岁,从小左眼失明,右眼近视,看什么都斜着头。大虾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曹嵘介绍,虽然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但两口子从来没有“等、靠、要”,日子过得踏踏实实。黄新亮练就了养家糊口的装修手艺;老伴“坐镇后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靠着勤劳肯干,一家人在2016年脱了贫,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说起家里的3朵“金花”,黄新亮黑瘦的脸上写满骄傲。女儿们从小乖巧懂事,学习特别努力。大女儿黄艳娜2017年湖南工学院本科毕业,在福城国际当会计,不仅可以“糊”住自己的嘴,还能帮衬妹妹每个月的生活费。双胞胎女儿黄双金、黄双银在良田学校读小学时,同在一个班,黄双金当班长,黄双银是学习委员;现在姐妹俩在苏仙中学读初三。提起“双金、双银”,老师、同学们都竖大拇指。家里墙壁上全是姐妹俩的奖状——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学习标兵、女子乒乓球比赛第一名、作文竞赛三等奖……每份奖状,都沉淀着黄新亮和老伴含辛茹苦的汗水。



7点,休息不到半个小时,黄新亮又来到村民黄回梓的自建房二楼,帮忙扎钢筋、钉夹板。黄回梓说,黄新亮人勤快,手艺好,村里起房子,都喜欢叫他帮忙。因为要照顾老伴,黄新亮只能在村里打些小工,一天也有200来块钱收入。他说,这些年,政府的好政策,让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孩子们上学没有后顾之忧,他要更加霸蛮,多赚钱,孩子们读到哪里,就送到哪里。

曹嵘在大虾尾村从事扶贫工作5年,见证了黄新亮一家的脱贫故事。他说,扶贫先扶志,脱贫靠自己。黄新亮一家不等、不靠、不要、不争,依靠自身努力改变困境,用勤劳的汗水浇开两朵“金银”花,活得更有尊严,也更弥足珍贵。

记者:李川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