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或对新冠肺炎有效

    2020-05-21 11:20:31

新冠病毒迅速席卷全球,确诊病例超400万。迄今为止,尚未有疫苗或特效药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老药新用是目前的一大思路,来自中国的科研团队发现: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或对新冠肺炎有疗效。

该研究(Therapeutic efficacy of Pudilan Xiaoyan Oral Liquid (PDL) for COVID-19 in vitro and in vivo)于5月8日刊发在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旗下自然科研合办的英文学术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STTT)》上。

研究者表示,现有药物在药代动力学、已知的副作用、安全性和给药方案方面相比研发新药具有优势。

该研究团队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类疾病比较医学重点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新发再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该研究的通讯作者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的鲍琳琳研究员。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是一种中药制剂,成分主要是板蓝根、苦地丁、蒲公英、黄芩。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被认为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等功能。

研究者表示,其还具有很强的抗病毒和抗菌作用,已广泛应用于腮腺炎、咽炎、儿童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等。此次研究中,研究者通过体外和体内研究评估了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抗SARS-CoV-2的效率,认为其可为治疗COVID-19提供借鉴。

责编:陈龙

来源:健康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