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产业扶贫激活“造血”机能

    2020-05-20 15:50:23

中路铺镇柳桥村南瓜基地吸引了不少贫困户就业。

市民朋友在湖南铺里香农产品有限公司选购心仪的“土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近日,走进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贫困户胡利华正在南瓜地里忙碌着。她是该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其丈夫和儿子均患残疾,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她将自家的5亩地流转给了村上后,就在种植基地当起了工人。她说:“在这里做了三个多月了,赚到了8000多元。”从贫困户到职业农民,胡利华身后的南瓜基地让她迎来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今年来,湘潭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尤其是突出产业扶贫,筑牢产业支撑。在脱贫攻坚正处在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坚持扶贫先扶志,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增强持续发展的后劲,不断激活贫困户的“造血”机能。

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中路铺镇柳桥村是湘潭市产业扶贫示范村,贫困户为96户、298人,现已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据该村负责人介绍,村上除了培育订单蔬菜种植,还有夏橙种植、小籽花生种植、龙虾养殖、莲鱼共养五大特色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一品一片,适度规模”的格局,现已吸纳贫困户63户近200多人就业,每人年务工收入近8000元。

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支撑,也是根本之策。对于部分既无劳动力又无资金无场地的32户贫困户,柳桥村委托养鸡合作社进行产业委托扶贫,保障这32户贫困户年底委托扶贫收入达到人均600元以上。同时,村上积极引进种养产业项目,实现贫困户增收,巩固脱贫实效。如湘潭龙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对接贫困户39户,每户免费发放藏香猪3—5头,由贫困户代养,同时提供技术、防疫、饲料配方等服务按照每斤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回收,每头藏香猪能为贫困户获纯利600元。

农民朋友增产又增收

近日,湖南铺里香农产品有限公司在中路铺镇正式揭牌,市民朋友在线上线下均可采购到该镇的特色农产品。公司采取优选品种,统一收购,再次加工,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经营模式,消费者可以到产品原产地进行实地参观购买,也可在公司电商物流平台下单,送货到家。

该镇贫困户唐伯纯种了一亩多的小籽花生,每天都要去花生基地务工。他表示,以前种植小籽花生总担心卖不出去,现在有了这个产销平台,再也不用担心自己辛苦种植的小籽花生遇到销售难题。平台不仅能为贫困户加强产品对接,更重要的是能帮他们解决销售难题,增加家庭收入,他感觉非常好!

从长沙赶来家乡采购农产品的李国强,是地地道道的中路铺镇人,虽然在外打拼多年,却依旧忘不了家乡的味道。看到药糖、小籽花生和新鲜的桑葚,顿时勾起了他儿时的味蕾,一口气买了很多。

据中路铺镇分管产业扶贫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通过紧抓种植结构调整,镇域内“一村一品”种植格局基本形成,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此次搭建的这个产销平台,大大整合了当地的优势资源,同时做到品质把关,安全放心,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健康绿色的农产品。

全县24198名贫困户全部获得产业帮扶

我们在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全县计划整合产业扶贫资金6000多万元,其中产业扶贫专项项目资金3000万元,帮扶贫困人口16000人,村级产业帮扶资金1581万元,帮扶贫困人口20000人。已遴选出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5个540万元,市重点产业扶贫项目6个350万元,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14个521万元,村企联动产业扶贫项目5个162.5万元。

截至2020年3月,湘潭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7022户44234人,其中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为9348户24198人,全部获得过产业帮扶,28个省定贫困村和5个省级挂牌督战村都有龙头企业进行带动或帮扶。湘潭县产业扶贫出实招的做法被省小康办《全面小康工作情况交流》推介。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