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红榜黑榜 自我约束

    2020-05-13 06:42:28

汝城县 红榜黑榜 自我约束

探索村民自治新路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2日讯(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祝志方)5月9日,记者在汝城县土桥镇黄家村看到,村务公开栏上贴着一份村规民约“红黑榜”。红榜对村民规范建房、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等文明行为进行表彰;黑榜对乱搭滥建、不讲卫生、不务正业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村党支部书记黄义华说,“红黑榜”增强了村民讲卫生、讲文明的自觉性,改变了村里面貌。

汝城县现有217个村。近年来,为破解乡村“谁来治”“怎么治”“治什么”的难题,该县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村民自治新路径。引导各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理事会、“五老会”、互帮互助会等村民自治组织,让村民用自己制定的制度管理自己,形成人人遵规守约、共建文明新村的良好风尚。

“规范建房要审批;村庄改造要投劳;禽畜一律要圈养……”去年3月,土桥镇龙潭桥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作乡村振兴首仗来打,制定9条村规民约,由村理事会严格监督执行。拆旧房、改旱厕、修水塘、清淤泥等,村民干劲十足,短短半年,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汝城县依托村民自治组织,全面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陋习,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等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尚。前不久,土桥镇黄家村村民黄某去世,村里红白理事会上门劝导其家属丧事简办,不发放毛巾、香烟,不请乐队,大大节约了费用。

通过村民自治,激发了广大群众比学赶帮超积极性,汝城县乡村形成了做好人、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目前,土桥镇黄家村被列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热水镇、大坪镇谭屋村等被评为全省文明村镇;乡村刑事案件发生率等大幅下降。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5月13日05版)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