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审定家政培训教材正式出版

    2020-05-08 18:46:16

快来看看家政湘军参与主编的这套教材有何新意!


文/今日女报记者 史超

一头托起贫困家庭的脱贫梦想,一头连着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家政服务培训则是为精准脱贫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近期,由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中国商务出版社共同推出的《商务部审定家政培训教材》正式出版。

与以往教材有所不同的是,此套教材由全国家政龙头企业和院校共同编写,由商务部从全国60多万家家政企业中选出7家在所处经营领域中,职业技能标准、培训考核规范、服务规范位居行业前列的全国性龙头企业参与编撰。

其中有2家正是家政湘军中的佼佼者:凤网e家合作商——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湖南金领玮业职业培训学校。

这套教材适用于哪些人群?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在编书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这两家主编单位,一起来探秘吧。

入门级普及读本,“一看就明白”

“与以往的教材相比,这套教材的内容更落地、更直接。”万众和总经理李美华,专注养老服务近20年,是商务部审定家政培训教材系列中的《养老护理员》一书的主编。

“提到养老服务,许多入门级的学员的认知还停留在过去的‘敬老院模式’上,因此,本书一开始首先会让大家了解什么是养老、现阶段养老有哪些模式和发展状况。”她告诉记者,此套教材定位是传授家政服务知识的入门级普及读本,“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参训人员能够一看就明白。”

李美华介绍,本书除了将对老人生活照护和基本照护作为教学重点外,还专门讲解了护理员的自身照护、养老照护的沟通技巧、对老人的心理照护等方面,并在全书的各个细节提醒从业人员在护理时应该如何关注、尊重老人的心理感受,处处传递敬老、爱老的仁爱之心。

“除此之外,《养老护理员》是在深入介绍养老护理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专业详实地传授实用护理技能,与《养老护理技能手册》配套学习,效果更加明显。”在教材编写时,李美华充分考虑到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性,特别将居家服务的知识点贯穿到了全书中。

实操性更强:图文分解+视频解说

“参加家政培训的学员大多年龄在30-45岁之间,甚至年龄更大,相对于孩子而言,这个群体在学习过程中的专注力、接受能力以及内化能力更薄弱。”来自湖南省金领玮业职业培训学校教研总监陈雪倩有着13年的培训经验,是商务部家政培训教材系列中的《母婴护理技能手册》、《育婴护理技能手册》的副主编。

她认为,对年龄较大、学历不高的学员们来说,学习纯文字的培训教材所需的理解能力和阅读能力难度较大,有的学员在培训结束后都不曾翻阅过教材,因此本次编写商务部家政培训教材不仅出版了专门的理论教材,还有配套的技能教材,呈现形式更加丰富,实用性也更高,不仅对从业者有用,对普通家庭也非常适用。

陈雪倩介绍,《母婴护理技能手册》、《育婴护理技能手册》这两本教材在内容选题上,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且能派上用场的知识点,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尤其是在技能手册中,不仅有每一项技能都有图文分解步骤,还配备相应的视频解说。”

陈雪倩告诉记者,她在编书过程中,不仅结合了多年的培训经验,还搜集了一线实践经验,会把每个实践操作细节尤其是容易被忽视的关键点进行重点展示,“比如老人常说的宝宝发育口诀‘七坐八爬’,不懂的人可能会认为宝宝七个月才开始习坐、八个月学爬,但实际上所谓的‘七坐八爬’是一个结果,而要导致这个结果的发生,也许在5月龄时就要开始靠坐,6月龄锻炼撑坐,7月龄达到独坐的水平,而这些细节在以往的教材中都没有得到体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枯燥的职业道德以及法律法规等知识点,也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的呈现而变得生动且印象深刻。

还原家庭式场景:真人出镜解析

“学员就业后的工作场景是家庭,要达到好的学习效果,就要尽可能的为她们来还原服务的工作场景,因此,我们在拍摄视频时所营造的场景都是家庭式的,且采用真人出镜。”

陈雪倩告诉记者,其实在护理孩子的同时,是需要有互动性的,比如在包裹宝宝时,宝宝是会踢的,那么怎样在不限制孩子活动的同时又能把包裹打好,这点就非常关键,如果只是纯文字或者假宝宝亦或是简笔画的形式呈现,都会达不到理想的学习效果,也容易让学员忽视掉一些关键的知识点。

记者翻阅《母婴护理技能手册》这本书发现,该书每一项技能的描述都浅显易懂,且都配备了相应的步骤解析图以及视频二维码。“学员们使用这套教材更容易掌握相应的知识点,且可反复学习,即便在以后工作中遇到解决不了或者遗忘的知识点也可以随时翻阅温习。”陈雪倩说。

家政培训提升行动:2020年底前累计培训500万人次

此次商务部审定家政培训教材的编写旨在助力国务院提出的“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确保到2020年底前累计培训超过500万人次”的目标。

商务部审定家政培训教材共9本,分别为《家政服务入门》、《家庭保洁员》、《母婴护理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家庭保洁技能手册》、《母婴护理技能手册》、《育婴护理技能手册》、《养老护理技能手册》,适用于家政企业培训、家政职业院校教学、家政人员自学及家庭日常参考。

家政从业人员可通过学习,能够了解家政服务基本知识、掌握关键操作技能,满足上岗要求。特别作为商务部家政扶贫基地和“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建设的配套教材,更能帮助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适龄劳动力进城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带动脱贫致富。

责编:甄荣

来源:今日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