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同步 宿州家政行业复工衍生新形态

    2020-05-07 13:53:56

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家政、月嫂服务中心陆续营业。连日来,皖北晨刊记者采访宿城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在疫情影响下,多数家政公司通过拓展新业务、开展线上培训、搭建三方远程面试等创新举措,满足行业发展的新需要。

现状:家政行业遇“寒冬”

受疫情影响,宿州家政服务行业遭遇“寒冬”。“今年3月,我们公司共接了6单业务,疫情对家政行业的冲击比较大,形势颇为严峻。”宿城月儿湾家政公司负责人陈丽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目前公司每天的订单量有所增多,以育儿嫂和照顾老人的刚需为主,但大部分客户仍选择观望,尤其是想雇钟点工的家庭。

李书云从事家政行业9年,她平时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忙带孩子。她向记者介绍,一些家政人员因孩子上网课需要照顾,无法及时返岗,再加上部分客户暂时不能复工,自己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因此家政市场呈现供需“双降”现象,但持证家政人员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应对:开辟“线上”家政服务

面对家政服务行业遭遇“停摆”的情况,一些员工制家政企业积极想办法“自救”,建立家政公司、家政人员与客户的三方对接平台。“蜘蛛人”家政公司负责人张艳介绍,疫情期间不少客户愿意通过线上方式找“阿姨”,避免多次接触。公司将家政业务线上化,要求家政人员提供街道、社区开的证明,以及健康状况登记,还有近一个月的活动范围,然后通过微信将资料发给客户,安排客户和家政人员线上“面试”等环节。“不少订单都是以‘线上+线下’形式完成的。”张艳说。

预产期在5月的准妈妈吴女士,这两天通过线上家政签下月嫂预订单。吴女士说:“不出门就找好月嫂,终于放心啦!”

创新:“云课程”练技能过“冬”

疫情期间,家政公司的工作量骤减,正好成为家政员工最好的“增值期”,宿城多家家政企业积极完善“互联网+”线上培训平台,丰富培训课程视频教学内容。

“3月初,我们利用员工在家‘待业’时间,通过培训平台,开展线上育婴知识、保洁等技能培训,对新员工进行岗前培训,为老员工开展提升培训。我们重点培训了家政人员使用酒精、84消毒液等进行消毒的技能,确保家政人员保质保量上岗。”陈丽介绍,针对许多市民宅在家的实际情况,他们还邀请家电清洗专家进行清洗培训,疫情结束后可能会出现保洁高峰期,届时还将开设网上家政指导服务,做到服务不断线。 记者 刘晓琼

责编:甄荣

来源:皖北晨刊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