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胡孝阳助力贫困村华丽“蝶变”

    2020-05-01 16:56:27


(胡孝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何新闻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要幸福就要奋斗。”在湘潭县花石镇天马山村里,一个由民间投资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拔地而起,原本长满杂草、淤塞严重的小河沟被彻底清理和整治,河床、堤坡、堤岸进行了硬化;原本如羊肠蜿蜒的田间小路被新修的耕作道取代;一条条新修的渠道将耕地划成规则的方块。天马山下,阡陌纵横,绿意盎然,好一派美丽的田园景象,曾经的省定贫困村迎来了华丽“蝶变”。

说起天马山村的种种变化,就不得不说起一个人物,明知投资难以产生效益,甚至能否回本都是一个未知数,却毅然将自己几十年辛苦打拼挣来的1.5亿元砸在了远离都市与市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偏僻落后的家乡,只求彻底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帮助当地农户摆脱贫困,他就是湘潭县劳动模范——胡孝阳。

平整土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加速建设

随着时代发展,食品安全越来越成为国民担心的问题。浸润餐饮已久的胡孝阳萌生了创建餐饮保障基地的想法。2016年,经过对多个县市的考察与比较,他与宁乡县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意在宁乡建设绿色蔬菜基地,从源头上控制餐饮成本和安全。

然而,家乡老村支书的一个电话,让胡孝阳顿悟了,想到乡亲们生活的困苦、离乡打工的艰难,胡孝阳在县、镇党委政府的热情邀约下,将初定意向改变,立即将项目带回老家:回故乡、建家乡。

资金如期注入,建设如火如荼。201612月,湖南北马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73月在湖南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备案成立天马现代农业示范园,10月示范园被湘潭市列入为十大农业示范园之一,这也是湘潭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唯一由民间投资的农业示范园。201811月,日产3吨的薯粉加工厂正式投产。目前正在投资建设稻蛙、莲虾养殖基地。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已经进入生产正轨。

开沟挖渠,规范化高标准建设

“土地流转、统一种植、统一收购”,很多老农第一次接触到这些新名词,非常抗拒。“土地流转后自身利益怎么保障?”“种出来的农产品卖不出去怎么办?”同意流转的乡亲寥寥无几。胡孝阳的侄女胡敏对那段艰难的日子记忆犹新,“村民土地流转协商会开了无数次,胡孝阳每天挨家挨户反复做思想工作,每天忙到深更半夜。”胡敏话里有心疼,也有佩服。

凭着这股“韧劲”,并且提出不计公司效益,老百姓稳赚不赔的发展方案:公司一次性支付5年的土地流转金,土地流转后再投资进行规范化高标准建设。整理、建设好的土地无偿交给有意愿和能力的农户按公司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种植,同时还负责免费提供种苗、肥料以及技术指导,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在实行保底收购的基础上随行就市全部收购。乡亲们的态度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纷纷自愿将自己土地流转出来,到目前为止,公司累计流转了3000亩水田,9000亩山地。

乡亲齐动手,忙春耕

产业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就业,目前公司安排长期就业人员80多人,季节性就业人员200余人,通过在公司就业,当地村民每年可获得数千至数万元不等的收入。

胡晋就是一位在外打拼,听闻家乡办起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回乡种蔬菜的年轻人。他在胡孝阳的产业园里承包了20亩农田种植蔬菜,并在产业园里干起了管理蔬菜的活。胡晋说“现在家里爸妈都70岁了,小孩子也在读书,现在回来我既可以精心照顾家庭,而且比在外面种菜还能多赚几万块钱工钱。”

54岁的聋哑单身汉唐运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种了15亩红薯,年收入5万元。像唐运科这样,天马山村52户贫困户有34户通过与公司合作,人均增收都在万元以上,一举摘帽脱贫。

“让农户稳赚不赔”,胡孝阳用真金白银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尽管两年来累计投入的1.5亿元资金,是他和家人30多年来辛苦积累的财富,收回成本遥遥无期,但是天马山村的乡亲逐渐富裕了。“3年来,胡孝阳为家乡新修水泥路5公里、桥梁4座;清理美化整治河道1000余米;安装路灯100余盏,他不仅为村里建了新的文化广场,还修建了凉亭等公共设施。”天马村的村支书易建芳一步步见证了村里的变化,她由衷感概,几年后,天马山村将会变成真正的小康村。

责编:曾佰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