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行新疆|《潇湘走来好儿郎》

    2020-04-29 15:42:58

金杨傲雪  摄影:朱向阳

《潇湘走来好儿郎》创作背景

我是湖南人,到新疆挂职后,受到新疆人特别的尊重。每每跟新疆人介绍我是湖南人,他们对我总是刮目相看,总要对我说起左宗棠收复新疆的传奇故事,说起王震将军创建新疆建设兵团的动人故事,说起“八千湘女上天山”等无数湖南英雄儿女的感人故事。现在在新疆建功立业的湖南人也非常多,挂职期间我也结识了不少。他们用青春和血汗续写着新的人生传奇。我希望用自己笨拙的笔,刻画出他们“吃得苦、霸得蛮、不服输、扎得寨”的人物群像,我希望用一首歌激励他们继续奋斗,为边疆的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伟业。歌词经新疆军区文工团团长、军旅作曲家蒋兴国老师以与歌词风格非常吻合的军人豪迈为谱曲后,青年歌手李璇激情演绎了大家听到的这首歌曲。

——李晓跃

《潇湘走来好儿郎》

作词:李晓跃

作曲:蒋兴国

演唱:李    璇

摄影:许培鸿

洞庭湖南 鱼米之乡

养育潇湘好儿郎

情牵故乡茶马古道

乡愁留三湘

天山南北 大美新疆

走来潇湘好儿郎

放歌神奇丝绸之路

戈壁荒滩筑梦想

吃得苦的好儿郎

霸得蛮的好儿郎

心手相牵  行走边疆

谱写芙蓉般绚丽的华章

不服输的好儿郎

扎得寨的好儿郎

一身铁骨 扎根大漠

挺直胡杨般坚强的脊梁

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人生华章

-词作者-

李晓跃|湖南援疆干部,2018年8月至2020年元月挂职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先后在《词刊》《文学报》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词作、诗歌、小小说、散文、论文近100篇,《梅山情缘》音乐专辑CD由中国音像深圳公司出版发行。代表作品:《阿香美》(与作曲家孟勇合作,歌唱家雷佳演唱),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黑茶缘》(与作曲家何沐阳合作,徐千雅演唱)、《可克达拉美如画》(与作曲家石明合作,刘丽敏演唱)、《写句心里话》(由艺术家夏米力谱曲并演唱)、《潇湘走来好儿郎》(与作曲家蒋兴国合作)、《安化黑茶传天下》(与作曲家颜敏合作)曾获湖南广播音乐电视大赛一等奖。

-曲作者-

蒋兴国|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团长。近年来创作的音乐作品《向党看齐》《强军路上好巴郎》被军内外广泛传唱,共计创作500余首音乐作品。执导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昆仑颂》、音乐情景剧《我的连队我的家》《党旗飘扬映昆仑》历史剧《人民功臣--党代表李狄三》、大型舞台剧《昆仑组歌--横空出世莽昆仑》执导2019—中国陆军库尔勒国际军事比赛开闭幕式大型文艺演出。

-演唱者-

李璇|黑龙江省绥化人,2002年以美声唱法第二名的成绩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系,连续两年获得解放军艺术学院一等奖学金。2006年8月随团赴京参加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2007年参与歌舞剧《卡德尔大叔的日记》演出,代表作有《班务会》《老玉米》《打井》。

责编:李絮枫

来源:援疆好声音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