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严控耕地抛荒稳定粮食生产

    2020-04-24 16:22:19



宜章县黄沙镇早稻机插秧育秧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4日讯(通讯员 吕继勇 彭海国)近日,宜章县针对粮食生产和耕地抛荒不同情况,对全县19个乡镇下发县委书记、县长督办令,明确今年粮食生产和耕地抛荒治理的任务、要求、时限和责任。这是该县严控耕地抛荒稳定粮食生产的又一重要举措。

今年来,宜章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市委发展粮食生产的部署要求,严控耕地抛荒,大力发展粮食生产。该县出台了《关于抓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全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70万亩、粮食总产量26.9万吨、早稻播种面积17.16万亩的任务,19个乡镇向县政府递交了2020年粮食生产完成目标承诺书。大力实施土地开发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近3年新增耕地1.23万亩。全面改善耕种条件,建成高标准农田19.1万亩。下发《关于严禁耕地抛荒发展粮食生产的通告》,规定连续2年弃耕抛荒的基本农田,由村组等集体组织(发包方)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基本农田;实施功能区用途管制,坚决制止和纠正耕地“非粮化”,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对已作为畜牧水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一律不予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截至4月20日,全县已治理耕地抛荒1623.8亩。


宜章县连片土地平整项目


该县还投入集中育秧专项资金200万元,重点支持基层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种粮育秧供秧主体发展以及示范片建设。统筹安排早稻生产专项资金260万元,对早稻生产重点区域30亩以上的早稻种植主体进行奖补,极大提高了种植大户的种粮积极性;对在今年治理耕地抛荒、发展早稻生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村级或合作组织(公司)进行表彰奖励。安排240万元对推进抛荒地复种的乡镇进行奖励,安排260万元用于支持90个粮食生产科技示范村建设。

据悉,该县已完成早稻播种16.9万亩,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完成早稻移栽2.4万亩,预计到5月10日前可全部移栽完毕。

责编:姚铮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