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人才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4-22 16:24:36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近年来,宁乡市为更好服务人才、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效落实湖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长沙人才政策22条,4月份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宁乡市委组织部立足人才服务职能,急企业之所急,想人才之所想,迅速开展酝酿已久的“进园区,入企业,为人才”行动,分7个工作小组,抽调部机关全部骨干力量50余人,带着政策、带着真情、带着问题深入全市100余家重点企业走访。

进园区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产业园区作为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自疫情发生以来,宁乡高度重视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两大主体园区企业的年后复工复产情况,在落实中央省市级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硬核8条措施,涵盖用工、税收、水电网补贴等方面。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工作组将政策打包汇编,逐一发送到企业,向高层次人才、企业负责人就政策进行专业解读,并重点推介长沙市人才政策红利,推出针对高层次人才的“优才贷”,由政府设立风险补偿资金,面向高层次人才企业提供最高2000万元的优惠贷款,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在疫情期间,我们全力保障中南地区的蔬菜水果供应,为了减少入驻商户的损失,我们允许租户延期交租,最近公司现金流确实比较紧张。现在你们送了“优才贷”政策上门,真是及时雨,能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董事长叶烽在与工作组交流时如是说。

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作为长沙市政府批准建设的一级农产品批发市场,是中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农产品物流中心。作为创业起步阶段的海归精英,“80后”的叶锋本人被长沙市认定为B类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是“优才贷”政策的重点服务对象。本次走访后,人才服务中心积极对接长沙银行,该公司有望获得500万元的贷款支持。

入企业送服务,量身定制解决具体问题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7个工作组将企业发展中所需以及遇到的问题一并收集上来,分类梳理,并针对不同情况提出解决建议,逐一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位于宁乡高新区的三一重起是三一集团核心企业,主要从事中大吨位轮式起重机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9年产值已超百亿。通过走访了解,疫情不改今年起重机市场的火热,产品供不应求,同时该企业的塔式起重机项目也会大规模投产,所以出现了产业工人短缺的现象,特别是急需一批焊工。

工作组得知企业的需求后,马上协调人社部门制定了在宁乡职业中专开办焊工“三一定制班”的工作方案,专门为三一重起定制人才,定制服务包,为难题定制解决方案。目前共举办焊工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焊接技能人才200余人,拿到资格证书后的技工已经全部推荐到企业就职。

“对于我们企业反馈的用工需求,组织人社部门迅速反应,没想到会为我们量身定制,组织专门的焊工技能培训班, 极大的缓解了我们技能型人才的用工荒。”三一重起人力资源总监唐征南感慨。

联人才明方向,创新优化人才工作举措

长沙人才政策22条在宁乡市落地生效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年轻硕士博士来宁乡干事创业。目前已有36名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在宁乡创新创业,在进企业与高层次人才交流的过程中,工作组认真听取高层次人才对宁乡人才工作意见和建议,积极谋划工作,创新工作思路。

“我们企业在有十几个硕士生,还招募了几名高技能人才,但是他们大都没有在宁乡安居,大都选择去长沙城区购房,如果他们能在宁乡买房,安家在宁乡,那我们悬着的心就放下来了。”雅城新材行政总经理孙资光说。雅城新材是A股上市公司合纵科技的全资子公司,为长沙先进储能产业链的一家骨干企业,在引人留人上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走访中发现,不管是三一重起、楚天科技这类行业龙头企业,还是雅城新材、邦普循环这类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亦或是星邦重工、万鑫精工等本土崛起的后起之秀,都表达了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希望培养的优秀人才能定居下来,长期在公司发展。针对企业反映,宁乡市人才服务中心与人社部门一起对接住建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讨支持人才安居和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为人才在宁乡安居制定“大礼包”。

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还发现校企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人才的联合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仍不多见, 针对这一现象,宁乡将人才实训校地共建纳入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计划依托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骨干企业,与一批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在人才供需、实习实训、人才培训、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深化“校院企地”人才合作。(周燕妮  王惠科)

责编:刘琼

来源:人民日报​湖南频道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