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丨湘潭县金笔村村容村貌大改观

    2020-04-22 15:35: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振宇

开车进入湘潭县杨嘉桥镇金笔村,你会看到村组公路密如蛛网。村主任李志平介绍,从2017年并村到现在,村上用于道路建设的总投入达1500万元以上,不仅水泥路由原来的不足5公里增加到现在的24公里,全村24个村民小组705户做到了组组通、户户通,还修了两公里多的沥青路。

金笔村由原金桥村和碧源村合并而成。合并前,两村经济薄弱、基础设施整体落后。一位村民说:“那时都是泥巴路,雨天出门一身泥,现在全村转一圈,保准你脚上不会沾一点泥。”

合村后,村“两委”决定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变全村面貌的突破口,把修路摆在第一位。

修路需要大量的启动资金,班子成员除了向上争取项目、争取驻村企业“湖南湘水缘”的支持外,村党支部书记张先光、村主任李志平带头捐款,作为交通建设的启动资金。修路免不了要占用一些土地,村干部就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争取群众支持,自2017年至2019年3年时间里,全村共硬化道路19公里多,实现村级公路组组通、户户通,道路两旁还安装了路灯,而通往湘水缘陵园的主干道全部铺成了沥青路。

除交通道路建设外,金笔村还整修了标准化的村部,建起了文化广场,再加上水利建设方面的投入,2017年至今,金笔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总投入达近3000万元。此外,村上还通过集体土地入股“湖南湘水缘”的方式使村集体每年有了稳定收入,而这笔收入则用来为全体村民购买城乡医疗保险。

路好走了,健身娱乐场地有了,接下来就是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引导村民搞好环境卫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民的卫生习惯逐渐养成,不仅各家各户的卫生状况大大提升,很多村民还自愿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公益劳动中。

随着湘水缘陵园的拓展,一些居住在陵园范围及周边的村民逐渐有了搬家的想法,再加上年内即将动工的西二环建设有部分村民房屋要征拆,金笔村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启动了美丽乡村暨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一期将投入1.07亿元,建设56栋标准化居民住房。项目将以标准化、集约化的方式建设,建成现代化、配套完善的居住小区,在一期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后,还将根据村民意愿启动后期项目建设。

在这个基础上,金笔村启动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将以美丽乡村暨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为中心,按照“一轴一带七区”的思路展开。“一轴”为西二环产业发展轴,沿线布局相关产业,带动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以产业带就业,促进群众增收;“一带”则是指沿019县建设道路景观带,打造美丽金笔、美丽家园;“七区”分别是居民集中建房区、文化生态体验区、田园休闲区、农事耕作区、水果种植区、农产品加工区、经济林木种植区。

未来,金笔村将成为人人羡慕的美丽家园。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