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排头乡:春种莲藕千万株湘莲成“一乡一品”主导产业

    2020-04-22 15:20:59

排头乡三个示范片里湘莲种植忙。

莲城湘莲公司。

统一安排翻耕、种植、施肥和田间管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2日讯(通讯员 彭洁 莫锦文 林可欣)“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4月中旬,湘潭县排头乡不误农时,启动三个示范片共三千亩的湘莲种植,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00%的种植面积。

近日,在排头乡回龙桥村的田间地头,种植户们车拉人挑,把一捆捆藕种整齐有序地置放在田间地头。种藕时,他们把藕芽朝上、藕头稍向外倾斜,再置入三、四厘米深厚肥沃、富含有机质的泥田中,为三个月后的好收成打下基础。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战之年,我们想把湘莲产业作为全乡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来推。”排头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该湘莲示范片由两个湘莲种植合作社、一个公司、两个家庭农场共同流转贫困户土地,再统一安排翻耕、种植、施肥和田间管理。待湘莲成熟后,贫困户进行采摘后由合作社、公司等统一回收、加工。贫困户不仅能获得流转土地的收益,还能通过在基地就业获得额外收入。

该负责人还表示:“形成一个利益联动的机制,使每个贫困户每年的增收达到1000到1500元每人的收入,最终达到产业帮扶和脱贫的效果。”

乘花石湘莲产业片区发展的东风,排头乡重点种植了寸三莲、太空莲等优质品种。今年该乡将把湘莲种植作为“一乡一品”的主导产业,届时预计扶持贫困户365人。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