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清溪镇:抢抓农时 按下早稻生产“快进键”

    2020-04-22 09:03: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2日讯(通讯员 李维航)4月14日,韶山市清溪镇杨荣村种粮大户欧强家的农田里,一辆旋耕机正在翻耕,进行撒播。“今年政策好,早稻最低收购价格比以往有所增加,我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准备大干一场。”欧强满怀信心地说道。

自2月份以来,该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先后多次深入一线、调度谋划全力推进春耕生产工作。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提供上门技术指导、政策解读等服务,推广集中育秧,为早稻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建立党政负责人联点包干村、村干部包干组、组长包干户的责任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协调解决粮食生产中的问题和困难。

据了解,该镇设立以奖代补制度,鉴于各村在推进早稻生产工作中存在如农田水利设施破坏、重点工程建设占用农田等实际困难,对完成早稻新增任务面积的村实行50元/亩的资金奖励,超额完成的按实际面积进行奖励,营造“我种粮,我光荣”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合理利用有限耕地,发展规模经营,依靠政策和科学技术,提高种粮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坚决遏制耕地抛荒,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镇已翻耕早稻大田面积3177亩,落实早稻播种面积2026亩,其中早稻集中育秧1276亩。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