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红道:不做高管当“粮农”

    2020-04-20 10:01:18

湖南日报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龚文忠 汪进

【名片】

尹红道,男,29岁,临澧县修梅镇杨板村人,临澧县福源米业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返乡从父辈手中接力发展农业,建标准粮仓,扩大收粮范围,发展订单农业,推广优质稻2万多亩,使农户每亩纯收入增加150元左右。他扎根农村,敢想敢干,公司得到稳步发展,现在常年雇用10多名农户,一年支付务工费70多万元,其中3名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图为尹红道 尹绪东 摄影

【故事】

4月16日,尹红道一连走访临澧县修梅镇20多个种植大户,查看育苗情况,感觉今年推广2.3万亩优质稻的计划受疫情影响不大,守住粮袋子没有问题。

“手里有田,收粮才不慌。”回到修梅镇杨板村家中,29岁的尹红道和父亲尹复元开玩笑说,“你们以前那套行不通了。”尹复元没有感到不快,在他看来,儿子现在已然是个“粮农”。尹复元从事粮食加工30多年,后来和哥哥姐姐3人创办公司,可每逢收粮卖粮,都是在门口摆张桌,称重、登记、付款,坐等买卖上门。从没想过发展订单农业,更没想到可以发展数万亩生产基地。

这些变化,要从2015年说起。那年夏天,在深圳市灼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高管的尹红道回乡探亲。一天突降暴雨,尹复元正在广场拉篷布,避免刚收上来的稻谷被雨水冲走。尹红道看到年近6旬的父亲忙一阵歇一阵,身体大不如从前,便萌生留下来帮忙的想法。

2016年2月,尹红道回家过春节,发现父亲满头白发。尹复元说,其实头发早就白了,只是近段太忙,没时间染发。当时,尹红道的姑姑对尹红道说:“早就要你们兄弟俩回来帮忙,可都不听。现在你哥在广东安了家,只能指望你了。”

春节过后,尹红道决定留下来。在父辈创建的福源米业公司待了几天后发现,公司设备陈旧,仓库太小。头一年夏天雨水将稻谷淋湿,就是因为仓库太小的缘故,附近许多粮农不得不跑到10多公里外的地方卖粮。此外,为了保证粮食品质,大型粮企只愿和建有标准仓库的公司合作。

尹红道心想,何不建一个标准粮仓,既可以让周边粮农受益,又可以和大型企业合作。然而一打听,建造一个标准仓库,造价450万元左右。当时,将公司现有存粮全部变卖出去,还差一大截,更别说还要日常周转。这一想法遭到父辈一致反对。“真是愣头青,好大喜功。”尹复元说,搞农业投入大,风险也大,只能稳扎稳打。

尹红道并不气馁。走访农业部门时,获悉国家正好出台政策,建标准仓库有补贴。尹红道把自己的积蓄掏出来,还说服当地建筑商建仓库分期付款。

标准粮仓2016年4月开工,7月就投入使用。粮食仓储量达到17000吨,翻了一倍多。这一年,公司不但和中储粮合作,还扩大收购范围,覆盖方圆4个乡镇粮农,仓库堆满了稻谷。

然而,年底一盘算,热闹一年,并没有增加多少利润。原来,稻谷品种乱杂,品质参差不齐,价格上不去。尹红道走访周边粮食加工企业后,决定发展订单农业,推广优质稻。该模式最大的好处是农户收益有保障,也受市场欢迎。2017年,公司推广优质稻1.5万亩,农民每亩纯收入增加150元左右,增幅20%以上。

随着收储量大,稻谷产出就可变现,周边不少农户将抛荒的农田重新栽种水稻,产粮积极性高涨。福源米业公司新增了烘干机,添置了饲料加工设备,扩大生产线。2019年,通过订单农业,优质稻面积推广1.8万亩。其中,尝试推广的8000亩糯米稻,因为市场好,每亩纯收入增加300元左右。

如今,尹红道完全接过了父辈的重担。公司实现稳步发展,长期雇用10多名农户,一年支付务工费70多万元,其中3名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尹红道没有停歇,通过电商销售稻米产品,组织人手和车辆送米进村(社区)。“家里有粮,心里无比踏实。”尹红道说,返乡这几年,自己也成了家,越来越觉得守护家人,守护一方粮袋子,意义重大。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