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安区:合力推动家政扶贫产业化发展

    2020-04-18 13:03:50

四川新闻网广安一头牵动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一头紧系农村贫困劳动力的脱贫致富;家政扶贫,不仅是一项爱心服务工程,更是一项民生扶贫工程。近年来,广安区在大力推动电商扶贫的同时,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积极落实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计划,鼓励留守在家的(贫困)妇女、城区待业人员学习家政技能,进入家政职业发展道路,脱贫增收(致富)。当前,该区家政扶贫项目的体制机制渐趋完善,发展态势积极向好。特色品牌打造,产业化发展......这既为广安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积极的家政效益,又缓解了农村和城区,特别是农村贫困户闲赋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收获了企业发展和百姓脱贫增收的双赢硕果。


賨州姐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家政服务专业人才输送“大户”,多向助力扶贫成效

广安賨州姐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成立,是广安首家员工制综合家政企业,旗下还成立了賨州姐妹家政培训学校。公司现有培训场地近900平方米,师资队伍强大,设备设施齐全;并已完成家政诚信体系平台、培训基地等软硬件设施建设,通过“家政服务示范县”项目验收。公司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品牌开路、定向培训、持证上岗、人力输送的经营模式,让农民工、城乡失业人员、再就业妇女通过专业培训习得技能,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创造积极的社会效益。母婴护理是公司突出业务板块,其中包括月嫂、育婴师、母乳喂养指导、产后修复、小儿推拿等服务项目。“后续我们将把管家、收纳这类更高端细化的项目纳入发展计划。”公司运营负责人齐元告诉记者。

据了解,公司每年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000名以上,家政从业人员2000余名,培育家政扶贫带头人10名,有效缓解了农村群众的就业问题。

从公司获悉,2017年该公司输出劳务280余名,2018年输出415名,2019年至今输出达820名。同时,2019年累计开展母婴、保洁、护理等家政培训6期,每期补助参训贫困户500元、低保户300元、非贫困户200元,并免费向其提供食宿。此外,公司还与成都安琪儿、重庆国宾等20余家妇产医院、月子会所深度合作,曾组织800余人到成都、重庆、北京等地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余名,为其购买商业保险、社会保险等就业保障,带动家政人员人均月增收3800元左右,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齐元表示,“今年的重点是发展广安本地业务,加强部门联动,多管齐下,广泛招生。同时,通过共享学习异地就业人员带回来的先进家政服务经验,进一步提升大家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家政产业更好发展,增强其扶贫成效。”


伟仁居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辐射多元群体,按需就业达成扶贫初衷

位于莲花中路的四川伟仁居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成立,也属于广安区引进的家政企业,公司负责人漆成秀来自自贡,有着20多年专攻家政的丰富经验。公司目前有4位综合性专业培训师,6位专业技术师;基础设施设备完善。主营范围除了大众的家政服务以外,还设有家电清洗消杀和工程项目两大板块,这两类主要是对空调、洗衣机、冰箱、油烟机的清洗,及工程类项目的外墙清洗、石材养护、招牌清洗、窗帘大型油烟机清洗、大型开荒等。其中家庭保洁是其招牌项目,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今年重点发展工程开荒,杀菌消毒,空调机清洗等服务项目,“因为疫情影响,目前消杀方面的服务需求也非常大,消杀生意很好。”漆成秀还表示,“伟仁居未来将会在广安市发展10个分公司,目前建成的有前锋分公司,岳池分公司也正在筹备中。”

漆成秀告诉记者,“我们今年主要是夯实基础,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同时不忘使命,帮助更多人创业就业。”作为引进企业,这也正契合了广安区家政扶贫的发展契机。

小产权大市场,多样化经营,满足不同层次需求。据了解,自伟仁居家政服务公司开业这几个月以来,主动上门咨询,参加培训的有66余人,培训后留下来的有30多人。期间,借助残联平台,培训了残疾人近120人,帮助约3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副总经理罗远菊介绍,“他们每月平均工资在2500元左右。后续我们也会进行跟踪回访,如果觉得不合适,我们会根据实际进行调整。” 漆成秀也表示,“我们就是要搭建一个家政就业平台,帮助更多的群体解决就业难题。像男工,就把他们培训成技术工人......”

统一派单,二八利益分配机制,最大限度保证业务人员的利益。罗远菊告诉记者,“陪读家长也是一个较大的待业群体,主要来自农村。家政服务门槛低,上手快,做得好的话平均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既能够增加收入,保证日常基本开支,又能够灵活安排时间,不耽误照顾孩子。”

目前,广安区已引进賨州姐妹、妈咪悦等龙头家政企业5家,家政产业带动效应正在逐步形成。广安区贸促会副会长易芸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依托“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和家政服务发展示范县项目,借助各新闻媒体的平台优势和舆论导向作用,(深入街道、村社)大力宣传家政服务业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健全家政从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会保险等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加大对家政企业的扶持力度,强化专业对口指导密度,以优惠政策和可观效益来吸引企业扎根广安。同时,完善行业服务制度建设,规范行业管理行为,通过成立家政协会等形式,对家政服务中介机构进行统一管理;探索形成集指导、培训、就业于一体的完整服务体系,推动我区家政服务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积极引进外地优质家政企业总部落户我区,为我区家政产业增添新活力,助力家政服务产业的优化升级,快速发展。 文图/ 廖小兵

责编:甄荣

来源:四川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