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 | 清明时节忆父亲

    2020-04-07 16:52:34

文/王静

又到清明细雨纷飞的时节,父亲虽然已经离开我十九个年头,但他那和蔼可亲的形象始终在我记忆的脑海中。父亲是一个很有胸怀、很有深度、勤劳诚实善良的人。他是给了我和妹妹无尽父爱的好父亲,说起他就有讲不完的话语,述不尽的思念。

父亲的童年是在凄苦中度过,他排行老大,出生在江西丰城县一个贫寒家庭,四岁时就失去了他的父亲,他的母亲改嫁,十一岁便背井离乡带着弟弟来到湘潭投靠伯父伯母。伯父母家兄弟众多,日子过得也很清苦,但父亲很勤劳,每天放学回家后劈柴做饭做家务,很讨伯母喜欢。两年后,父亲小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湘潭市一中,但因伯父亲家境不好,懂事的父亲只能偷偷地伤心流泪,放弃了上中学的机会,让弟弟继续上学。

儿时我和妹妹每每学习不认真的时候,父亲便和我们说起这些陈年往事……“静静晓晓你两姊妹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学习机会,知识永远是别个拿不走的财富。”“虽然你们都是女孩子,长得后也要独立自强,永远记住靠人不如靠自己!”年少时懵懂无知,现在才深知父亲的用心良苦。

风风雨雨蹒跚走过艰苦的少年时代,年满十八周岁的父亲应征入伍报名,从此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父亲在部队表现优秀,很快从班长到连长,再做到了后来的营级干部,深受领导的好评。父亲在10多年的部队生活中,每月坚持将生活费一部分寄给伯父母报答他们收留俩兄弟的这份恩情,一部分供弟弟直到读完医科大学毕业。父亲每次提起自己的弟弟都非常自豪,说道:“虽然我没能继续读书,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让勤奋好学的弟弟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外科大夫!”

父亲部队转业回到湘潭,几经转折后到了法院工作。法院是审判机关,专业知识和业务性很强,父亲文化程度低,感觉工作起来很吃力,在他年近四十岁的年纪,毅然报名广播电视大学夜校进行法律专业学习,成了他们班上年纪最大的学生。父亲晚上上课回家后,每天秉灯夜读,复习查资料到深夜,后来通过他的努力,拿到了法律大专的毕业证并考取了湖南省法律工作者证。

我读初中时,父亲的工作岗位几经变动成为了一名老纪检干部,曾经担任过区监察局副局长。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父亲就骑着那辆旧自行车早早出了门,经常工作到天黑以后才回来。母亲问起他一天到晚都忙些什么时,父亲总是很严肃地说:“我们监察局有工作纪律,不能和家人说工作的事情,要遵守保密原则。”我和妹妹在边上听着似懂非懂,只觉得很神秘。

高中毕业后我通过商业局公开招聘,成为了一名商店售货员。父亲知道后高兴地牵着我的手说道:“静静,时间过得真快,你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工作。虽然现在你只是一个小小售货员,但也要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学习,勤奋工作,诚实做人。”在父亲的鼓励和影响下,我报名参加了广播电视大学大专班的法律学习,取得了大专文凭。

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我所在的单位面临改制,机缘巧合我到了街道法律服务所成为了一名临聘工作人员。两年后街道人员分流到了居委会。当时我觉得社区工作都是些婆婆妈妈的繁琐事,执意要去沿海城市闯闯。父亲又找我谈心说到:“静静你还不要看不上居委会工作,能当好一个居委会主任,既要有理论水平又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才能胜任呢!”“你到居委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写好入党志愿书,好好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

因为二十年的社区工作,我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去年通过雨湖区择优选拔公开比选,成为了一名公务员进入了纪检队伍。从事这几个月的纪检工作后,我更加深深地体会到父亲常念叨的几句话:“吃亏是福, 得利是害”、“生活上向低标准看,工作要向高标准看”、“人生要有奋斗目标,要相信有付出才有收获”。 这些朴素的语言一直回响在耳边,虽然父亲已远离我而去,他的身教与言传也会深深植根于我的的血脉当中,引领着我做人与做事。

责编:胡孟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