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丨帮扶队长手绘扶贫路线图

    2020-04-03 09:09: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张凯

一张A4纸上,被人用水性笔画了一幅地图,标注了贫困户住址、帮扶责任人、村道分布以及重点路标等信息。这不是一幅普通的手绘地图,而是一幅扶贫路线图。4月1日,记者见到绘图人,湘潭县花石镇双桥村驻村帮扶队队长胡栋。

“第一次去贫困户家里,手机导航找不到路,我们在小路上打转转,最后还是村干部把我们‘领’回去的。”说起这段经历,双桥村的扶贫干部哭笑不得。

双桥村贫困人口较多,有100户贫困户散居在村子各处。由于村域面积大,田间小道错综复杂,对于许多来自县城机关、不熟悉路况的帮扶责任人来说,如何精准找到贫困户家的位置,成了一个棘手问题。

胡栋想了很多解决办法。一开始想通过贫困户发送位置共享,再导航过去,结果许多村道小路完全没有显示。后来干脆让村干部带路,但贫困户户数众多,村里人手又不够,执行起来十分麻烦。最后,胡栋决定自己手绘扶贫地图,复印给每一位扶贫干部。

“我老家是隔壁村的,这两年通过对双桥村贫困户的走访,这个地图早就刻在我的心里。后来根据大家的使用反馈和实地走访,我又做了几次改进,现在能帮上忙了。”胡栋拿出他画的几款地图说。

仔细观察胡栋手绘的扶贫路线图,对比精美、便捷的手机电子地图,显得简单、粗糙了些,但一笔一画间,能看出基层扶贫干部付出的努力和心血。胡栋表示,他将继续把地图完善下去,直到双桥村每一户贫困户都脱了贫。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4月3日07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