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扎“严”落“实”,厚植基层党建根基

    2020-04-02 21:47:14

近年来,新田县坚持从“严”字着眼,在“实”处落脚,通过分类化施策、品牌化打造、项目化管理、多元化保障的"四化”新模式,着力破难题、补短板,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加快实现“一年夯实基础,两年质量提升,三年发挥作用”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分类化施策,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县两新组织为“五星”“四星”党组织授牌

建立党组织分类管理考核机制,找准着力点,精准施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进步。一是差异指导,明确重点。针对机关、农村、非公、学校、医院等不同领域党组织的特点,制定“机关党建走前头、农村党建创特色、非公党建树品牌、学校党建提质量、医院党建出实招”的指导方针,分类提出工作任务,明确抓党建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差异化、精细化开展指导。二是分档定级,强化管理。采取“县乡联动、乡镇为主、分类把关、组织备案”的方式,结合各领域党组织班子合力、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情况,将全县867个党组织划分为先进、一般、后进3个档次,采取派驻干部、典型带动、重点扶持等措施进行软弱涣散整治,推动10个软涣村2个软涣社区党组织、8个后进党组织转化提升。三是星级评定,激发动力。分领域制定星级评定标准,根据领导斑子、工作机制、中心任务等内容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每年底通过组织申报、县乡联评、部门联审、部会联议的程序确定星级,给予“五星”“四星”党组织授牌并发放一定经济奖励,推动各领域党组织比学赶超、晋位升级。

品牌化打造,变“一枝独秀”为“春色满园”

每名党员户家门口贴上党员户标识牌匾让亮员身份亮出来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创新创特色、抓重点出亮点,推动基层党建活力竞相迸发。一是培育特色载体。开展“三亮一争”活动,围绕全县基层党建的“关键点”“症结点”,着力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创设出农村党建“四个引领”、机关党建“四化工作法”、非公党组织与企业共成长、公益协会党建联姻行动等一批特色载体,破解新形势下基层党建难题。二是创建“样板”支部。从各领域筛选若干个党支部作为示范点,开展阵地、班子、党员、活动、制度“五位一体”标准化建设,打造出龙泉镇青龙村“三亮一争”示范支部、大坪塘镇大冲村“三会一课”共享课堂、县检察院“强哥说法”教育平台、个私协会“党建+公益服务”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支部建设“样板品牌”。三是实施“出彩”项目。开展“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创建活动,在各领域党组织分别选树 1个以上示范支部,每个支部确定 1个党建“出彩”项目,通过清单式管理、常态化跟踪、目标性考核,抓点促面、由点及面,每月轮流在各乡镇召开“基层党建乡村论剑”现场观摩会,力促“点上结果、面上开花”,构建形成“各地推进,整县提升”的党建工作格局。

项目化管理,变“广种薄收”为“精耕细作”

智慧党建对组织活动实行动态化“项目”管理

将项目化理念引入基层党建工作,把抽象任务变为具体清单,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制定项目清单。根据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制定每月基层党建落实任务清单,明确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驻村帮扶、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等方面内容,编制项目管理工作台账,做到项目内容、完成时限、实时进度和责任人“四个具体”,并通过“新田智慧党建”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工作项目落实。二是推行指导督查无缝对接。年初县委组织部就对部里的同志分别派到各乡镇担任党建指导员,负责所派驻乡镇的党建指导工作,并与下派的同志签订责任状,全权负责所驻乡镇的党建工作指导,乡(镇)政府机关党支部每月的组织活动必须参加。各支部每个月用一天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一天把当月支部需要开始的组织活动全部开展完。各村党支部开展当月主题党日活动前,所有支部书记参加所在乡(镇)政府机关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摩乡(镇)政府机关党支部活动的开展,以此为标杆,由驻村干部和村支书回到村里按照乡(镇)政府机关党支部的模式开展村里的组织活动。三是完善考核评价。实施基层组织建设“月计划、月督促、月评分”制度,逐月细化分解项目清单和评分表,根据“新田智慧党建”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逐月汇总评分并累计积分,作为年终党建考评的重要依据,对平时工作敷衍、落实不力的责任人,根据《新田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给予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多元化保障,变”’单边考虑”为“全面跟进”

新田县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骥村镇考点考生正在面试

落实从基层党建工作要素保障,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有效凝聚基层党建合力。一是强化队伍保障。从县直机关择优选派229名干部下村担任第一书记、59名干部入企担任非公党建联络员,从乡贤能人中遴选 119名村级后备干部作为村级“党建代言人”,充分发挥优势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培育品牌特色、扶持产业发展、协调解决困难等,有效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每年投人3500多万元,从薪酬、福利、补助、经费等方面,全力保障村级组织建设,实现村干部薪酬逐年增长:建立税前列支、党费拨返、党费补助、重大活动经费补助等经费保障制度,“两新”组织党组织每年最高可获4万元补助,有效保障党组织工作运转。三是强化阵地保障。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工程,累计协调争取资金 1250多万元,新建村部14个、整修旧村部6个。建设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服务辐射园区内80余家非公企业。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的“五有”标准,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确保党员组织生活开展正常。新田县委组织部 许昌胜

责编:张璐

来源:红星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