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党群共治,擦亮伟人家乡诉源治理的“红”字招牌

    2020-04-02 10:18: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梁春燕 庞炜婷

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韶山作为毛泽东同志的家乡,坚持多元共治,共建共享,充分发扬红色传统,创造性地开展了“党建+治理”“乡贤治理”“群防群治+法律顾问”等多项治理举措,连续8年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并于2017年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荣誉——“长安杯”。2019年,韶山获评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市、全省“平安县市区”荣誉称号,公众安全感测评蝉联全省第一,平安建设、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获评湘潭优秀,成功打造诉源治理的“加强版”。

党员“能管事”,激活诉源治理的“红色细胞”

“我负责的网格内共有802户家庭,户籍人口3420人,流动人口1000多人。”下岗职工、党员张卓姝是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第一格区理事长,她经常走访辖区住户,主动发现和排查矛盾纠纷,对于自己网格的基本情况她了熟于心。党员刘秋良主动担任华锐家园的调解员,今年以来,已积极化解小区住户纠纷3起。

为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的积极作用,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以“党建+治理”的思维模式,建立“小格长—大格长—格警—理事长—协理员-楼栋长”五级网格六级联动运行机制,并通过记实管理、量化考核,组织引导辖区内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据了解,今年以来,火车站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共办理实事5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0余个,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韶山市将城区、农村、单位院落、居民小区的治安防范主体责任分别明确到公安、乡镇、单位、社区,全市专兼职巡逻队伍达到1700多人,党员平安志愿者6000多人。党员平安志愿者们及时高效解决群众诉求,成为一个个活跃在网格、居民区、楼道的“红色细胞”,有效实现了矛盾纠纷“家门口化解”。

乡贤“真理事”,打造诉源治理的“红色品牌”

近日,连续五届全国党代表、韶山乡韶山村第一书记毛雨时收到了的湘乡市某位村民的慕名求助信息,咨询其遭遇非法集资问题的处理办法,毛雨时详细询问情况并引导其走法律途径。

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干部,毛雨时深得方圆十里八村村民们的爱戴和信任,去年2月,韶山村成立全市首个“乡贤理事会”,村党委特意聘请他为会长,带领有德行、有才能、有成就、有声望的乡贤们,发挥“软治理”作用,积极参与旅游治理、矛盾纠纷调处等,取得了明显效果。

韶山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发挥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目前38个村(社区)成立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环保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并落实人员、场所,建章立制,实现实体化运作。韶山乡黄田村的退休老师吴明辉也是村乡贤理事会的主要成员,今年来,吴明辉同村干部一道,积极参与村上创意农业特色示范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矛盾纠纷调解,成功化解项目有关土地纠纷、劳务纠纷等5起,成为乡亲们解决矛盾的“主心骨”。

和事佬“善和事”,畅通诉源治理的“源头活水”

“郭主任这么多年在村上处理事情都很公正,处理事情有条有理,我们都相信他。”银园村村民谭某评价村治保主任郭开规说。据了解,2020年1月9日谭某与湘潭县石潭镇村民胡某发生交通事故,当即电话联系郭开规请求处理,郭开规即时联系石潭村村委会,并联系交警部门,同时亲自上网查找有关交通事故赔偿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赔偿标准,3月20日在郭开规的组织下,双方达成调解,成功化解矛盾。

郭开规是一名扎根基层20余年的老干部,也是银园村“和事佬”队伍的主要成员,他一直奉公守法,坚守公平正义,在村上树立了很高的威信,郭开规坚持在工作空闲之余自学法律知识,以保证自己在调解过程做到合法合理,以理服人。郭开规2017年至今主持、参与矛盾纠纷90余起,均已成功调处完毕。

据悉,韶山市974个村民小组通过村干部分片包干建立千余个自治微信群,实现“第一时间反映诉求”“第一时间发现矛盾”。38个村(居)民小组均由村(社区)老协、妇联、法律专业人士等参与成立“和事佬”队伍,有效排查辖区内矛盾纠纷,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解决,“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目前,韶山市已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及时加入“和事佬”队伍,开展人民调解、法制宣传、“以案释法”等活动,更加专业化的“和事佬”队伍,日益成为乡村诉源治理的“好军师”。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