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酿”出扶贫好产业

    2020-04-02 08:51: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通讯员 胡曦 王无冕)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自2018年以来,韶山蜂丰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承接了韶山市精准扶贫项目。该社结合自身条件,发展产业,目前已帮扶79户贫困户共计300人,通过养蜂,已经有10多户完全脱贫。

赵士云是黄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有精神疾病,没有劳动能力,只能在家休养,儿子儿媳在外务工。从2019年,赵士云加入后,合作社送给他6箱蜜蜂,经过一年的精心照料,如今已经壮大到了11箱。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采蜜好时节。蜜蜂们也在各色的花海里穿梭忙碌。在赵士云家里,我们看到,屋前、屋旁以及天台均有放置好的蜂箱,而今天就是赵士云开春以来第一次收获蜂蜜。

在合作社师傅和同伴们的帮助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赵士云收获了满满一桶蜂蜜,总重达44斤,预计增收两千六百余元,想想今年还能再收几次蜜,老人就忍不住笑开了花。“蜜蜂长得好,心里很开心,日子比以前要好得多。”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韶山蜂丰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组织集中培训、技术员入户现场指导和每月合作社固定巡访,让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迅速掌握了养蜂的基本技术。

“我们建了微信群,随时应答,谁家里面有什么紧急情况,我们都会及时安排人过去。”韶山蜂丰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执行监事毛世军告诉我们,后续该合作社会进一步加强对贫困户的培训,提高贫困户的养蜂水平,通过各种平台,打通销售渠道,使贫困户取的蜜能够迅速转化为经济效益,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