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足不出户“面试”月嫂阿姨 “云家政”解疫时难题

    2020-04-01 13:22:59

伴随着兰州市商业消费类市场迅速回暖,家政服务类市场也开始复苏。3月19日,记者联系兰州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目前,在符合相关防控条件的前提下,已有好金城管家等20多家家政企业复工复业。从复工的市场反馈来看,家政企业提供的月嫂、育儿嫂、老年护理等需求相对稳定、目前在户在岗人员已接近七成,家政维修类业务近期或将迎来一个小爆发。

家政服务“视频面试”

“眼看娃娃8月份就要出生了,再不抓紧把月嫂订下来就真的来不及了。”过年期间辛苦一年的月嫂、阿姨都回了老家,一时还没有回到兰州,但是娃娃出生又近在眼前,家住城关区的准爸爸周先生为给即将出生的孩子找月嫂犯了难。

雇主的痛点也是家政服务企业的堵点,为此兰州市多家家政服务企业推出了视频面试阿姨、月嫂的贴心服务。好妈妈月子服务中心李兰英介绍,疫情期间,他们通过网络向全体家政服务员宣传防控专业知识,建立家政人员跟踪报备制度,还每天为他们做好动态健康信息备案记录。李兰英感慨地说:“经此一‘疫’,我们发现月嫂已经越来越适应线上培训的模式了,线上运营也为我们进一步扩展业务打下了很好的根基。”

“看着朋友们陆续返岗,我在家也坐不住了。幸亏公司积极帮我排单,发资料给人家,还通过收集视频和雇主面试确认,合同也签好了。”好妈妈平台月嫂陈阿姨告诉记者,现在她就等着娃娃快出生了直接入户工作。

维修类业务将迎来小高潮

70寸的电视重50多斤,没个专业人士打孔、找平衡、调试,业主自己根本挂不上去。受疫情影响,家住白银路的高奶奶说,“年前儿子给我家里买了70寸的大电视,但硬是在家里放了近两个月还没有挂上”。记者走访中了解到,由于前期各住宅小区严格限制外来人员进入,很多家政服务类维修师傅进不了小区,积压了大批业务。

金城快师傅家政服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有家具安装、电路维修、水路维修、日常保洁等多项服务,春节期间全市仅电视机安装量应该在每天200台以上的作业量,但是受疫情影响不少小区不能进入,很多订单都耽误了下来。目前伴随着疫情的好转,前期积压业务有望得到释放,家政维修类业务预计在3月底将迎来一波小高潮。

建立家政服务员电子化档案包

家政服务是人与人直接入户接触的行业,针对雇主们最关心的安装师傅们自身健康问题,兰州市多家大型家政平台也为员工建立了家政服务员电子化档案包,从服务人员行程轨迹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多个方面,做到让雇主放心、安心。

恒洁家政负责人李曙光介绍,家政市场有望在3月底至4月初迎来复工后的首轮需求高峰。“我们公司将根据复工指引,协助更多家政服务人员提前联系雇主。”李曙光告诉记者,目前该机构的150名专职家政服务人员已有110人在岗工作,预计本月底人员全部到位。

在记者采访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历这一场疫情后,企业、单位和全民健康卫生意识大幅提高,有望带动健康类生活用品及相关服务行业进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兰州晚报)

责编:甄荣

来源:兰州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