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长沙各大人力资源机构总动员,助力保用工、稳就业

    2020-04-01 11:20:36

疫情之下,如何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降本增效、稳岗就业,是近期全市上下的重中之重也是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重点工作。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市各园区、区县(市)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全市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保用工、稳就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长沙市人社局作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主管部门,率先垂范,为疫情期间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支持产业发展定方向、立标杆。

1、宣传发动,“线下”变“线上”

2月17日,长沙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向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出了帮助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倡议书,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为企业用工提供各类服务。根据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部署,将原计划的线下服务一律调整为线上进行。

2、主动对接,满足企业需求

全市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照人社部门的统一调度,主动对接园区、企业开展招工招聘、岗位发布、远程协作等服务。长沙人力资源产业园和相关人力资源机构从正月初二开始,即为防疫抗疫物资生产企业招人,第一时间保证了紧急用工需求。市本级和各区县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时搜集全市用工企业需求信息,并在长沙人才网等载体发布,引导求职者对接。湖南人才、乐业人力、大湘人力、华伟人力等本土知名机构,协助市、区县(市)派出的60多支招工小分队开展专业化招工服务。

3、网聘模式,效果“不打折”

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政府+品牌机构”招聘成为新潮流。各园区、区县(市)纷纷推行线上招聘模式,通过与智联招聘、艾珂、简聘等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合作,将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转至网络,投简历、沟通面试等环节均实现“零接触” “不见面”沟通,打造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网络双选招聘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4、激励政策,充分调动积极性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本级和相关园区纷纷制定了人力资源招工服务的激励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各级人力资源机构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性。

下一步,长沙市人社局还将征集一批公益性人力资源服务产品项目,组织开展长沙市首届网络视频专场招聘会,联合市级媒体集中发布重点用工企业岗位信息。同时,继续引导各类人力资源机构主动对接园区和缺工企业,提供稳岗就业服务。


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湖南省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突显100家人力资源机构专业化水平精准施策、创新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共享员工”模式,驰援企业抱团取暖、降本增效

一边是抗疫保障企业员工紧缺,一边是服务性企业人员闲置、人力成本不断攀升。产业园创新推出“共享员工”模式,建立可灵活调配的用工模式,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向暂时业务减少的服务业企业 “暂租”富余员工,实现余缺互补。如2月初,产业园入驻企业长沙安博人云公司帮助肯德基、麦当劳等外卖需求大的公司,从其他餐饮公司调配了200多名员工租借给肯德基公司,既满足了大型连锁餐饮公司需求,又帮助中小微企业自救,抱团取暖,激发出新兴行业业态。

深化“线上招聘”模式,就业招聘不打烊

产业园充分发挥专业化水平,共有智联招聘、肯耐珂萨、湘楚人力、云研科技20家企业,研发出了线上招聘的分享招聘、招工宝、捷特社区、和陈U聘等特色产品,有针对性地服务于蓝领招聘、白领招聘、校园招聘、社区招聘和农民工招聘等,利用自身平台组织各类线上招聘会共20场次,服务30万人员,组织线上视频面试 26.8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的约4200人。云研科技公司通过大数据校企招聘平台,为全国400所高校和60万的企业搭建了供需对接平台,通过视频双选会的形式,疫情期间为全国25万大学生进行了视频面试,3788人通过面试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其中省内大学生2.1万人参加视频面试,达成意向的722人,长沙理工大学毕业生签约达到416人。同时,天心区人社和产业园企业共赴龙山县等贫困县开展线上扶贫招聘会,发布了108家单位、781个岗位,开通招工直通车。

精准细化用工服务,保障重点用工企业复工复产

产业园积极响应省人社厅的号召,入驻企业服务全省1930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率先作为。安博人云等公司精心做好外包服务员工的防疫和管理工作,为2万名环卫工人提供物资保障,确保一线战疫工作有序开展。园区企业应急为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湖南可孚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奥克消毒公司等抗疫公司招聘推荐一线人员共200余人,确保战疫单位满血复工。湘楚人力公司连夜奋战完成了华菱湘钢梅塞尔项目医院氧气供给、中移铁通高速公路防疫检测设备安装和湘潭市50间隔离病房改造的服务外包任务。湖南中智公司完成30多个省内重点国企中高层岗位选聘工作,推进国企改革进程;协助省内大型企业进行海外人才引进、猎聘等专项服务,涉及6个岗位17个国家40余人。

优化线上培训,催生行业发展新风口

产业园运营公司、湖南中智、长沙人才扎推社区、上海外服、湖南人才市场等公司纷纷开发了公益直播、预才网、麦朵等线上学习平台,开设了疫情下企业运营成本控制、员工劳动关系系列政策解读、企业员工心理关爱、税务政策解读、金融信贷政策解读、视频面试注意事项等微课程30场次,参与学习人次达30万人以上,积极赋能企业复工复产、降本增效,员工职业技能提升。

推出优惠措施,服务人力资源机构

产业园对入驻人力资源机构在现行的“房租减免、装修补贴、创新创优、贷款补贴、纳税贡献、物业补贴”等六大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新出台了《天心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对为软件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服务的人力资源机构,按每人每年给予300元奖励补贴,鼓励人力资源机构更好发挥作用。


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园区的“领头羊”采取了一系列硬核举措保障企业用工。

高新区“五招”保障用工

1.“网上集中招”。陆续开展“2020春风行动”网上招聘、“蓝领工人网络招聘周”“麓谷金领”中高端人才网络招聘月等线上招聘活动,动态收集、分批发布175家企业、12300个岗位,收到应聘简历5500份,网上面试1900人。

2.“区内动员招”。通过专人宣讲、网络宣传等形式,鼓励本地居民在家门口找工作。深入街道、村、社区举办10场小型线下招聘,在落实防控措施的情况下,通过分区域邀约、分时段面试,点对点为中兴通讯、中大中雅招聘了1100名急需员工。此外,通过精准推荐、送工上门,还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解决了近百名普工需求。

3.“跨区对外招”。加强与各市州的劳务协作,请当地的人社部门转发我区企业的招聘信息,吸引外地劳动者来区就业。目前已对接10个劳务输出县,收到省内其他市州的求职简历近200份。

4.“小分队上门招”。2月下旬至3月下旬,派出援企招工小分队,奔赴龙山县、桑植县、永定区等三区县的9个乡镇街道,开展实地宣传、网上宣传活动12场,摸底登记求职人员200余人,帮助中联等企业招聘意向人员98人,接回返岗人员242人,收到了稳就业、促复工、帮扶贫等多重效果。每到一个地方,小分队就采取“短、频、快”的方式,马不停地开展招工宣传、意愿摸底、动员引导、返岗服务。为帮助老员工返岗、新员工入职,还安排“返岗直通车”,“点对点”接人到长沙,让大家“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安全快速地返岗入职。

5.“专业机构招”。与园区内艾珂、麓谷劳动派遣等人力资源机构合作,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帮助企业招工,已为企业代招员工2461人。举办园区重点企业与人力资源机构对接会,为企业招工招聘搭建平台,为加强机构代招创造机会。

经开区“硬核”春招助力复产

1.完成精细摸底,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对园区2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工需求进行了调研摸底,据统计,园区规上企业全年人员需求为10.3万人左右,其中一线普工人员全年需求8.5万人,技能人才1万余人,中高端人才3000余人。编制了2020年度园区人才需求目录,将国家、省、市和区内各级扶持政策汇编成册,主动送至各个企业。

2.强化组织保障,派出赴外招聘小组。成立赴外劳务协作对接工作组,先后组建了19个招聘工作组,派出81人分赴湘西、怀化、常德、邵阳、益阳等地开展驻点招聘,在组织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的同时,还帮助企业直接招聘2577人,其中第一批9个工作组共招聘1696人、第二批10个工作组招聘881人。

3.大力宣传推广,打通招聘工作渠道。共走访对接了32个县(区)、200多个乡镇、300个多行政村,通过上门入户宣传、主流媒体推广、举办小型招聘会、电话/网络面试等方式,线上线下开展宣传招聘,与当地人社部门、镇街劳保站、媒体中心和第三方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联系,推介了园区及区内重点企业的发展情况。

4.出台专门政策,落实精细服务举措。共同制订了《长沙经开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条措施》,从给予企业新聘员工生活补贴、实行专车接送/包车补助、加大人力资源引进支持力度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截至3月底,安排包车运输130台次,接送企业老员工复工、新员工入职达3000余人。同时,对体检不合格或不愿意在蓝思就业的,及时就近安排酒店、免费提供2天食宿,并提供不少于3次到其他企业的应聘机会。

不少区县也加入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行列

芙蓉区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双选会活动,同步在保靖、古丈等地开展了线上“春风行动芙蓉区专场招聘会”,开通线上面试平台,帮助求职者足不出户实现就业。

天心区人社局联合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组织了两场线上春风行动,为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医药健康、大数据、金融、人力资源等重点产业的150多家重点用工企业,发布1800多个招聘岗位,实现精准对接。

岳麓区人社局联合智联招聘组织春风行动“指尖招聘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开福区人社局联合智联招聘开设的“大学生就业在开福”大型招才引智品牌项目大型空中双选会从2019 年 10 月 31 日持续至今。

雨花区人社局联合智联招聘推出春风行动网络双选会,投简历、面试等环节,均实现“不见面”沟通。


在助力长沙企业复工复产、稳岗就业中智联招聘、湖南艾珂、简聘等人力资源机构的身影非常活跃接下来,必须好好夸夸你们!

智联招聘:共克时艰,共同战“疫”

智联招聘湖南分公司协助湖南省人社厅共同开展“同心战疫,在线湘约”湖南省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在网站首页开设“湖南省大型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专区,为劳动者求职和企业招聘提供免费线上服务。联合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开展紧缺急需人才网上供需对接,联合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浏阳高新区开展网络招聘活动。

从春节至今,智联招聘湖南页面的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活动上的招聘企业已达2600多家,共计发布各类职位31000个,投递简历人数已达80000余人。为企业免费提供视频面试、人才推荐聊、线上测评等远程服务,切实举措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协调业内优秀专家资源,为长沙地区开设《疫情企业解锁复工复产防疫攻略》《减负政策解读与工伤医疗报销解析》《疫期企业用工策略与风险防范》等公益课程,帮助企业轻松应对疫情之下的员工管理、用工风控、薪酬社保、疫情心理等问题。课程累计覆盖超过 17000+企业,观看人数已超过 40000 人次。从人力资源、法律政策、疫情防控健康等方面支持长沙地区企业复工复产。

湖南艾珂:以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湖南艾珂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落实复产复工工作实效,推出五险一金“代跑腿”“线上梦想招聘会宅就业”等产品,帮助1341家企业解决社保办理问题,利用线上招聘、直播培训等方式组织2000余名老员工返企和357名新员工上岗、1000余名外包员工实现线上健康管理,同时切实帮助213名应届毕业生签约企业。

此外,还积极筹措捐献防疫和生活物资,共计向中南大学湘雅一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赤壁市人民医院、五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长沙市岳麓区交警大队、慈济长沙抗疫志工小组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及个人,捐赠口罩16300只、医用手套1500只、医用防护服800套、医用酒精100L、额温枪1只、蔬菜 600斤、水果60件,用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简聘人才: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全方位提供招聘营销解决方案

长沙简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聘人才网)是本土中高端人力资源服务的龙头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利用在中高端人才招聘的核心优势,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全方位招聘营销解决方案,积极投入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简聘人才积极与湘江新区、团市委、长沙高新区、浏阳市人社局等园区政府合作,通过各项线上招聘活动累计服务企业1000家左右,发布职位5万余个,招聘活动覆盖近30万人次,累计简历投递、推荐近3万人,帮助企业达成意向预计超过3000人。旗下泰瑞普咨询公司连续开设12期直播课程,课程覆盖复工防疫、人才招聘、劳动关系解答、人才管理等各方面,累计参与收听人数近两万人。简聘人才网还积极利用远程面试系统,为省轨道交通集团招考提供视频面试服务,为客户复工复产提供人才保障。

还有很多人力资源机构在为稳岗就业积极行动。让我们共同努力,更好发挥人力资源产业园的作用,更好服务长沙各产业、企业和人才发展,更好推动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成长,为长沙实现中部崛起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责编:尹舒艺

来源:长沙人才星梦想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