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缓:身残志坚谋创业 致富不忘帮乡邻

    2020-03-31 10:40:47

工人在大棚里锄草

陈志缓和工人一起在蘑菇基地采蘑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笛 辜晋

陈志缓是湘乡市壶天镇潭桥村人,小时候由于意外烧伤导致肢体残疾,但他身残志不残,通过自主创业,发展种养殖业,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

我们见到陈志缓时,他正忙着给鸡喂食,现在他的鸡舍里已经有将近2000只鸡了。2015年,陈志缓购买了第一批鸡苗,就这样开始了他的养殖之旅,修鸡舍、学技术、忙管理,一切从头开始做起,从鸡仔的养殖、防疫到成品鸡的销售他都特别用心。


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第一批鸡成功出栏。尝到甜头的他将卖鸡的利润再次投资用于改建鸡舍,扩大规模,采用科学生态放养方法养殖,如今,陈志缓的养鸡场一年可出栏七八百只鸡。陈志缓告诉我们,鸡销售得快,收入就高,平均每年可赚七八万块钱。


搭乘扶贫政策的东风,去年,在后盾单位湘潭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以及镇村干部的扶持下,他又投资近50万元种植了300亩大棚蔬菜和20亩赤松茸。眼下,陈志缓的蔬菜种植基地里,一排一排绿油油的红薯藤长势正旺,马上就要到红薯藤的移栽时期了。陈志缓告诉我们,如果移栽顺利,一亩可以产5000到6000斤红薯藤。

今年70岁的彭文学就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老伴因患疾病需长期服用药物,无法外出务工,陈志缓便请她们夫妻俩来基地务工,做些简单的农活,去年夫妻俩也赚了6000块钱。

陈志缓不等不靠,靠着灵活的头脑、勤劳的双手自主创业,还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致富,如今,他成为了潭桥村有名的种养殖专业户,致富路越走越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