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驻企防疫联络组打造战疫“神器”助力复工达产

    2020-03-20 16:43:33

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 (通讯员 谭斐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湖南省公安厅防疫联络组,火速奔赴企业战“疫”一线,开展精准帮扶、助力复工达产,省公安厅驻湖南路桥建设集团联络组根据企业特点,推动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建立“疫情防控系统”,打造战疫“神器”,为打赢疫情防控主动战、歼灭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火速进驻助“开局”

2月11日,省委部署选派疫情防控联络员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后,公安厅党委立即传达贯彻,选派胡新民和肖文奇两名同志担任驻企联络员,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战时效率进驻企业开展防疫指导。

联络组进驻省路桥集团第一天,就遇到了迎面而来的一堆急难问题,“公司总部进出人员多,体温检测忙不过来”“构建长株潭一体化的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复工,500多民工即将进场,如何确保防疫安全?”……“好的,我来想办法”。联络员肖文奇一面回应,一面联络沟通,帮助集团联系厂家,采购一台红外体温监测仪;联系检测机构尽快为复工人员做核酸检验筛查,快速解决阻碍复工的系列棘手问题。

同时,结合公安机关职能,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服务,推动运用手机轨迹查询认证等手段,加大对劳务人员的排查力度,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积极宣传推介“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提供“入湘车辆人员信息网上登记”、“发热门诊地图”等网上办事、查询服务,为项目复工和员工进场提供便利。

深入一线察实情

因省路桥集团业务涵盖路桥建设、市政建设、轨道交通等领域,市场遍及国内20多个省份和东南亚、南亚、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胡新民和肖文奇根据集团生产运营实际,积极融入其防疫督导机制,坚持冲锋在前、吃苦在先,深入企业复工的重点环节、防疫前沿,与广大职工并肩作战,织密防控网络,共对集团3家分公司、12个项目工地开展实地检查,现场通报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并推行问题清单、督办反馈等制度,压实分公司、项目部的防疫管理责任,构建网格管理、层级负责的防控体系;帮助企业与社区、疾控中心加强联防联控,进一步完善防疫工作预案、改进内部防控规程,就安全检测、场所消毒、人员摸排、隔离防护等工作提出具体意见,推进落实项目封闭施工、食堂错时分餐、体温检测报告等管理制度。

坚持察实情、谋实策、办实事,根据工地防疫需要,积极向省中医药管理局和省中医附二医院汇报沟通,争取尽量多地为一线工友配送中医预防药包。肖文奇同志还主动担起司机和搬运工的角色,驱车3200多公里,装运防疫物资2.7吨,为工友送发口罩5000个、中医药包1.4万余人份。

数据管理破难题

据悉,省路桥集团共有3000多名正式员工,有1.2万余人的施工队伍,人员流动大、来源复杂,防疫管理的难度较大。联络组根据这一特点,积极想办法、破难题,肖文奇同志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多次与集团综合管理部曾志勇部长沟通,建议集团在完善员工健康档案、申领“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的基础上,进一步采集员工及劳务队伍返岗信息,抓实每日情况上报,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员工健康管理。

2月16日,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采纳了联络组的建议,在防疫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对“疫情防控系统”作出专题部署,指定信息工程部自主研发系统软件。经过紧锣密鼓的开发、测试、调整工作,集团“疫情防控系统”于2月21日正式启用,目前共有1.2万员工进入系统,每日填报健康状况。联络组多次赴集团调研“疫情防控系统”,与杨宏伟董事长及综合管理部、信息工程部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对拓展系统数据运用、加强动态管理,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信息采集与网格管理相促进等提出指导意见。

该系统完全实行实名制管理,利用手机APP延伸至员工个人自主填报,实时采集员工和劳务队伍的复工、退场、每日健康及承诺书等信息,自动汇总统计,开展大数据分析,并根据管理需要,从各个维度展示分析数据及变化趋势。截至目前,系统共采集人员复工信息、健康状态信息30多万条,对1.2万名复工人员进行精准定位,为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武器。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