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梅溪镇:以练为战,打好防汛准备仗

    2020-03-30 15:47: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通讯员 申文波 郭娟)为进一步做好今年防汛工作,有效提高镇村干部防汛救灾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防汛期间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3月25日,梅溪镇组织镇村干部、群众120余人在杨华村张岭冲水库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随着演练的正式开始,一场人与“时间”的赛跑,与“险情”的较量紧张上演。演练模拟受极端天气影响,出现突降暴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杨华村张岭冲水库出现险情,严重威胁杨华村7、8、9、18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需立即对群众进行转移、安置。接到杨华村险情报告后,梅溪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抢险组、疏导组、安置组、医疗组、后勤组、治安秩序组等工作分组,马上组织抢险队伍,赶赴受灾点进行救援。

模拟抢救溺水者
模拟抢救溺水者

“7、8、9、18组群众注意,现在水库出现险情,随时有垮坝的危险,请大家赶快跟我们转移。”在救援演练现场,利用敲锣、喇叭、手摇报警器报警,通知人员立即向安置点有序撤离。疏导组带领30余名危险区的群众,按预定路线往安全区转移安置,安抚群众,发放救援物资,将需要医治群众交给医疗组救治。同一时间,抢险组到达指定地点实施抢险应急处理。治安秩序组负责进行交通管制、维持现场秩序,后勤组做好后勤保障。演练中,从发现险情到组织救援,再到大坝加固、疏散转移、救治受伤群众,演练队员沉着冷静、紧张有序,整个过程分工明确、配合有力。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战”,各参演队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提高了防汛救灾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梅溪镇其他17个村(社)也在驻村领导指导下自行组织开展一轮防汛救灾演练,切实提高防汛救灾的应急反应能力,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据了解,本轮防汛演练旨在进一步警醒全体镇村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摒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防汛救灾工作的应急处理能力;切实强化隐患排查、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加强防汛实战演练,确保在关键时刻做到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责编:刘乂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