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家政行业:跨过“寒冬”迎来“春光”

    2020-03-27 15:49:54

株洲日报记者 李军

“感谢肖姐姐一个月的付出,您辛苦了。”近日,株洲云龙示范区的“新手妈妈”小英(化名),给41岁的“月嫂”肖龙英及其所在家政公司寄去感谢信。

疫情袭来,需入户服务的家政行业遭遇“寒冬”,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家里“老小”问题促使家政需求增长,该市家政行业的春天虽慢半拍,也已在款步走来。

故事:供需牵手,跨越数道“坎”

早在年前,小英就在株洲鹏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程家政”)预约了“月嫂”。2月初的预产期到了,小英住进了医院产房,她和家人却对请“月嫂”这事产生了犹豫。

“这时候去医院,会不会有风险?”肖龙英从公司得知,要到医院去为顾客服务,心里也忐忑。

鹏程家政两边沟通。对雇主详细解释:肖龙英拥有健康证、省卫健部门认可的电子健康卡等证件,居住地也为其开具14天无接触疫区人员的相关证明,可放心雇佣。对肖龙英耐心开导:公司提供防疫指南与物资,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做服务,打消顾虑。

当时城区公交车停运,交通不便也是一道“坎”。2月4日左右,肖龙英的丈夫开车送她去了医院。此后,她24小时守在那,在做好戴口罩、消毒等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为小英一家服务。喂奶、拍嗝、洗澡等,她耐心照顾婴儿。为掌握宝宝的健康,宝宝每天的吃喝拉撒她都做了笔记。

服务结束时,肖龙英已成了小英的“肖姐姐”,送走她时也是依依不舍。3月7日那天,宝宝满月,小英给肖龙英寄去手写的感谢信,告诉她,“宝宝现在非常健康可爱,长胖了很多,我的身体也恢复得不错。”

现状:“寒冬”已过,行业迎接“春光”

发生在小英和肖龙英之间的故事并非孤例。实际上,随着株洲市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家政行业也在迎来“春天”。

湖南易新家庭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是株洲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单位,该公司负责人李学军坦言,疫情袭来,家政行业遭遇“寒冬”,原本过年之后是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业务订单量远低于去年同期。

市妇联巾帼家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吴艳和鹏程家政总经理李新星介绍,不少年前的订单被取消,年后一个月的签单量也“相当低”。他们也总结了原因:无论雇主还是员工,都担心感染风险,双方都对上门有顾虑;宅家抗疫期间,除非特殊情况,一些雇主对家政服务需求不多;还有就是交通不便,员工复工及上门服务都存在困难。

随着株洲市有序复工,双职工家庭的“一老一小”需要照顾,“新手宝爸宝妈”对“月嫂”的寻找等家政需求,也在逐渐增长。

李学军介绍,该公司的干洗业务因为是线上预约,收取与送件能实现无接触,目前株洲地区30家门店已于2月28日全部开门,用户下单越来越活跃,家政服务业务逐渐复苏。

“困难是一时的,家政行业作为朝阳行业,要始终专注于规范化、规模化,不断做大做强市场。”李新星说,疫情期间,他们通过线上培训等方式,提升员工技能,以及自身管理水平。

吴艳也对疫情之后的前景充满信心。她说:“在心态上告别冬天,家政行业的春天才会加快到来。”

责编:甄荣

来源:株洲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