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首次联动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城乡治理建设

    2020-03-27 15:18: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 郭喜)为积极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雨湖区民政局采取政府购买的形式,首次联动社会组织参与城乡治理建设中的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及优秀社区工作法的基政工作中。3月26日下午,由雨湖区民政局牵头,湘潭市仁与社工组织前期提交的比较优秀的社区工作法、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的社区、村开展工作推进会,三方针对城乡治理建设推进中出现的情况进行集体探讨与完善,并贯彻落实推进高品质生活社区、村的建设。

雨湖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以“红润雨湖·三治同行”为主题,坚持党建为核、自治为本、法治为基、德治为要,采取政府购买架起社会组织深入参与社区治理的桥梁。推进会上5个社区和1个村委代表针对本社区的工作法和村(居)民公约的重点和特色工作作出了相应的概括和介绍。大家各抒己见、相互探讨,以期让更多创新的社区治理模式落实到社区。

雨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各社区加强居民自治工作的重视,突出问题导向,围绕“补短板、解难题”,查找最突出、最具普遍性的问题,作为工作法和村(居)民公约重点进行专题研究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推动公约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同时各个社区工作法、村(居)民公约的提炼和总结也需体现出各自的文化底蕴和重点工作,做到有代表性和可推广性。下一步雨湖区民政局也将加强创新和宣传力度,汇总公开各社区工作法和村(居)民公约文本及案例,评选优秀工作法和公约、最美村(居)务公开栏,形成推介典型经验。

城乡治理是一项需要长期进行的工作,湘潭市仁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在雨湖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继续加强系统谋划、确定目标、强化责任、细化任务,适时进行阶段总结,查缺补漏,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城乡治理工作新形式,不断推进城乡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