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扶贫基地红薯育苗忙

    2020-03-26 14:21:01


“在大棚里种植红薯,就算雨水再多,我们也能加紧赶工,不耽误今年红薯的生产。”3月17日,在苏仙区五盖山镇栗木水村的三亩七红薯培育种植基地里,村民正忙着抛撒有机肥、机器旋耕作业,为即将“安家”的红薯种准备一个营养充沛、温度适宜的苗床环境。

受疫情和连日降雨天气的影响,红薯育苗工作迟迟无法进行,眼看就要耽误薯种的育苗期时,苏仙区三亩七红薯培育种植基地董事长龙松找来了农业技术专家,通过微信视频连线,“转播”基地工作实况,进行技术跟踪指导,为红薯基地生产按下“加速键”。


“大棚内温度保持在33度左右,七八天后就能发苗。”龙松说,“大概在四月中旬我们就可以插苗了。”

坐落在平均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的五盖山镇,因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土质肥沃等地理优势,盛产优质高山红薯,经过晾晒的红薯干,口感弹软、甜而不腻,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

为了让绿色健康食品走出大山,2018年,龙松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了三亩七红薯培育种植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开展红薯育种、育苗、种植、生产加工及配送服务,产品远销广东、深圳、长沙等地。基地积极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产业,与78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以2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基地,每年年底以入股资金的10%获得分红,基地还常年聘请贫困户务工增收,每人每天工资80元,常年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有70余人。


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量,2019年,三亩七红薯培育种植基地新增流转土地两百亩,将原先块状划分的土地进行规整合并,便于机械化作业,不断增加红薯生产产量,实现一年四季红薯产品的供应。目前,基地共种植红薯七百多亩,亩产近4000斤,可晒制红薯干大约40万斤。

苏仙区三亩七红薯培育种植基地董事长龙松信心满满的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准备新建一个可储存200吨鲜薯的地窖,计划实现鲜薯、和红薯制品全年增产增收。

记者:黄卓凌 陈璐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扬 责编:李贵 监审:王炼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