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提升原来可以这样做

    2020-03-26 12:02:24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余蓉  通讯员 曾鹤群 骆力军 张林

疫情期间宅在家干什么好?对于相当多的劳动者而言,莫过于打开书本,打开电脑,学一门一技之长。等到春暖花开,复工复产条件成熟,提升的职业技能就可以派上大用场。

我省高度重视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并把“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万人次,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15万人次”列为2020年全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具体落实,我省大力推进“互联网+培训对象普惠化”“互联网+培训资源共享化”的职业培训新模式,赋予企业更多的培训自主权。

网上学技能,政府给补贴

3月15日,对于平江县的罗银玉来说,是个开心的日子。在参加了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中级育婴师10天培训后,她顺利地在县城碧桂园小区找到了一份育婴师的工作,试用期就有3500元一个月。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学技能。等到疫情风险降低,正好可以干活挣钱。真是一天也没耽误。”3月25日,罗银玉告诉记者。

罗银玉原本没有一技之长,听说育婴师是一门不错的职业,在当下也很好找工作,萌生了学习育婴技能的念头。可疫情期间,出门都困难,上哪儿去学习呢?

正好,罗银玉了解到平江县人社局依托雅贝家政服务培训学校组织开办月嫂、育婴师“线上+线下”职业技能网络培训班,立马报名了。

“每天上午,在家里准备好电脑和笔记本上课,学习内容非常丰富,学习也很紧张。”罗银玉说,这一次线上培训,有3个平台,包括雅贝自主研发的家政视频教学系统以及钉钉、微信等平台。视频教学系统由学员凭身份证报名免费开通,学习内容包括企业文化、职业道德以及专业理论和部分实操课程,“钉钉”主要用于老师进行视频直播课、检查课后作业和教学互动,微信群则方便学员前期报名以及学习中和老师交流互动。

“学了这么多,我没花一分钱,都是政府给的补贴。”罗银玉说。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推进我省于去年7月启动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月21日,我省出台《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可将全部理论课由线下集中授课转为线上学习;对于适合线上授课、居家练习的实训课程,可在线上完成全部培训。

为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我省在日前出台的《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中明确,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对《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2019-2021年)》规定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

“在我省去年7月确定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中,中级育婴师是每人1170元,根据疫情期间出台的‘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规定,再上浮50%,每人可补贴1755元。”平江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饶书雄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以来,该县共组织了3期月嫂、育婴师网络培训班,299名贫困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参加了培训,人社部门为此提供补贴52.47万元。

疫情期间,我省加强线上培训举措,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档。据统计,全省开办各类补贴性线上培训班163个,共培训7468人。

企业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

在宁远县光电智能终端产业园,裕宁电子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趁着大好春光,抓紧生产。

“公司从2月10日起分批次复工,目前除了少量疫区员工没有到岗外,复工率达到了95%以上。”3月25日,裕宁电子人事主管欧喜平告诉记者,复工以来,公司一直没有放松对员工的职业技能提升,在复工初期举办面向全体员工的网络培训,3月以来,办了一个面对面的电子、电表仪器专业技能提升培训班。

“去年,经县人社部门认可,我们成立了自己的企业职工培训中心。抓紧一切时间培训,既是企业自身的需要,也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中心的职能。”欧喜平说,企业成立职工培训中心,就意味着,在企业内部搞职工培训,不仅仅是企业自己的事,还可以获得人社部门的培训补贴。

裕宁电子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手机触摸屏等产品,对员工的技能要求比较高。“有了自己的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就可以因企设专业,企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欧喜平说,公司依托自己的资深工程师和老师傅对员工展开培训,效果很好。

据了解,我省以往的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主要是在人社部门设立的培训中心或认定的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培训。对于企业来说,大规模组织员工外出培训,并不方便,而且是否是企业最需要的专业培训,也不尽然。

在我省出台的《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中,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建设职工培训中心,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

“我们对全县96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摸底,对员工人数达200人以上、有条件成立职工培训中心的企业予以认定。”宁远县人社局局长邱向谊说。目前,该县已有5家企业成立了自己的职工培训中心。

据统计,今年以来,宁远的5家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共对537名员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有效地稳定了企业生产,防止员工流失。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高度重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疫情期间,各类职业培训虽然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各地各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有序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截至2月底,全省共完成职业培训2.6万人次。

责编:尹舒艺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