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渠道、优服务、促创业、兜底线—— 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2020-03-26 12:00:11

(3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图为与会一位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拍摄。)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黄婷婷 邓晶琎

又到一年春招时。据了解,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预计达3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加上往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较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给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出新的挑战。

如何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3月25日,在湖南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6场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黄赞佳介绍,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采取暂缓事业单位招聘,协调省属国有企业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对疫情防控期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相关措施,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留湘发展,支持省外高校毕业生来湘干事创业。

人社部门将继续帮高校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鼓励企业吸纳一批,引导基层就业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协同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考录工作,深入推进三年3万青年见习计划,扩大与高校毕业生知识技能、就业意愿比较吻合的岗位供给。

加大线上招聘力度,优化就业服务。从3月中旬到6月底,推进“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分行业、分区域、分群体开展招聘,全面推广应用“湘就业”微信公众号,搭建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信息平台,推行线上视频培训。目前,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经在提前组织谋划多行业、特色化的现场招聘,等疫情完全解除后即可推行。

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良好环境。组织有创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加强创业指导,落实贷款贴息及相关补贴。充分发挥创业载体奖补资金效益,为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减免房租、水电费补贴等,切实减轻创业成本。

重点聚焦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针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生源学生、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就业问题,将实施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精准推送个性化需求与就业信息,落实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政策,帮助困难毕业生尽早就业、顺利就业。

责编:尹舒艺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