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治超:上门服务验收 路网精细执法

    2020-03-24 16:43: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通讯员 唐星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公路公路治超执法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严格治理车辆违法超限超载,守护湖南24万公里公路,确保三湘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优服务 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湖南公路路执法人员全面落实上级要求,主动上门为企业做好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同志,请您把口罩戴好点!”“厂长,建议你将员工食堂就餐以班组为单位错时进行!”连日来,株洲市渌口区交通事务中心路政大队在复工复产企业反复进行叮嘱。

春节过后,渌口区交通事务中心组织路政执法人员深入湖南鸿远高压阀门有限公司、株洲汉通工业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株洲三华车用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防疫监督和生产指导。

为助力企业尽快复产复工,该中心路政大队提前做好企业复工流程路线图,列明注意事项“清单”,对拟复工的企业,指导落实防疫措施,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做好做实前期协调工作,保障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企业 “疫情联防联控+安全生产”双检查,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范和避免安生事故发生,坚持1小时巡查制,对企业生产员工进行安全提示。

同时认真做好企业员工返岗前期摸排工作,配合联企干部指导每个企业制定相关方案及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备,为企业顺利开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此外还制定路政驻企督导防疫工作十条细则,为路政队员提供指导方向。

湖南全力畅通“微循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日前,娄底市、娄星区两级治超办的路政人员带着防疫物资,来到娄星区文正建材公司一边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

验收现场,治超执法人员查看了该企业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治超台账、源头管理系统等环节,仔细检查。验收合格后,娄星区治超办工作人员当场把“通过验收”的公章盖好。

为了更好地把治超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娄底市治超办坚持科学施策,精准服务。

“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们会第一时间行动。”娄底市治超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严格按顽瘴痼疾整治要求落实的同时采取“现场办理”的高效服务机制,让企业“少跑路、多做事”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常德鼎城区,灌溪公路超限检测站治超执法人员分四个治超督导小组走访辖区内涉超源头企业,向源头企业负责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和信息员。在盛祥搅拌厂,治超执法人员仔细查看疫情防控登记和进出厂货运台账,要求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我们要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助力尽快复工、复厂,为企业创造健康、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资兴市治超办负责人介绍。

连日来,资兴市开展 “防疫情、助复工、抓治超”专项活动,带着“温度”逐家走访源头企业、项目工地,对企业负责人宣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者关系,指导企业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督促企业完善治超工作管理体制,检查货运进出厂台账、过磅、监控设备,确保安全生产。

严执法 严查违法超限超载车辆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公路治超队伍是疫情防控的主要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狠抓公路治超不放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防止和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粗暴执法等行为。

在治超执法工作中将执法关口前移,重点加强对货运场站、运输企业的监督检查,依法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全力保障交通网络畅通高效,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湖南按照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和城市道路“四路同治”工作要求,长沙、株洲、永州、常德等市州科学安排执法力量,切实加强路面执法,严格落实联合执法和24小时工作制度,加大流动巡查的频率,加大对重点线路、重点路段、高速公路入口、重点工程建设路段的有效管控和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各地还对经过公路超限检测站的货运车辆进行登记、排查、消毒,发放防疫口罩等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南还针对部分车辆采取避、绕、躲形式逃避检测的现象,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固定站点为主、流动检测为辅的方式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打击。

日前,湘乡市治超执法人员在省道332线对一辆湘KQL177车牌的两轴货车进行例行检查。随后,治超执法人员引导货车至铝南卸载场进行称重检测,确定车辆无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后,予以放行。这是湖南强化普通公路治超的一个缩影。

高速公路治超方面,永州市双牌县组织治超执法人员在阳明山收费站开展路警联动治超,打击违法超限运输车辆避站绕行,故意堵塞收费站通行车道,强行通过收费站、扰乱收费站秩序等行为,对出入高速公路货运车辆驾驶员发放《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宣传手册;同时,提醒货车驾驶员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护。

下阶段,湖南治超工作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的同时,积极落实“四路同治”要求,稳步推进科技治超,加强源头监管,彻底根治治超顽瘴痼疾,巩固和扩大治超成果。

责编:刘琼

来源:省治超办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