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万吨到6万吨 伟人故里构建用水安全保障体系

    2020-03-20 15:32: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余拙)3月的韶山,草长莺飞,生机盎然,总投资3.18亿元的国家烟草援建韶山水源工程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建设中。项目建成后,韶山的日供水能力将由现在的2万吨提升到6万吨,能满足韶山中长期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助力全面小康建设。

韶山属中度缺水地区,同时也是国家5A级旅游城市,旅游接待用水量占全市总用水量的25%左右。因水资源匮乏,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紧张,部分招商项目受到制约。2017年10月,中国烟草总公司决定对韶山市城乡统筹供水项目水源部分进行定额补助支持,实施国家烟草援建韶山水源工程。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城乡供水理念,项目采取“韶山灌区渠+青沟水库”主水源模式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扩建银田泵站,新建青年中枢泵站、红旗路调压室、18.11公里管道铺设等。2019年10月,项目正式动工。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今年推迟至2月17日开工。为抢抓进度,不误农时,项目建设指挥部科学调度,分段施工,优先铺设农田内管道,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预计今年10月份项目全面竣工投入运行。

“农田部分管道施工有8个班组在作业,泵站有两个工作面在同时展开。” 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刘学锋表示,通过科学组织施工,有信心克服目前的困难。

据了解,通过项目建设,能够解决韶山市9.48万人的生活安全用水及生产用水需求,提高1.7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善韶山市水资源状况,解决城乡统筹供水需求,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助力韶山全面小康建设。

韶山市城乡统筹供水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邹雄志介绍:“项目建成后,韶山的供水能力由原来的2万吨提高到6万吨,为韶山市民和来韶游客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的水源保障。”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