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家政服务业苦练内功 积极应对疫情

    2020-03-18 11:34:45

■ 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3月11日15时许,58到家海口公司(以下简称58海口公司)通过视频面试成交了一笔订单。“了解到该客户确实需要家政服务人员后,我们近期一直在主动跟这位客户对接,积极销售,并把我们的保障措施跟客户逐一讲清楚。”58海口公司负责人说,经过一个小时的面试,客户最终敲定了这笔订单。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的家政服务业已经逐步复工,但由于客户担心感染风险、客户个人尚未复工等多种原因,“人等活干”的现象普遍存在,为了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冲击,包括58海口公司在内的各家政服务公司正在积极自救。

现象 订单下滑 “金牌月嫂”不再抢手
      “客户说她个人很满意,但担心有感染风险,还需要跟家人商量。”3月11日17时许,刚刚结束一场面试的月嫂吕友珍无奈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道。自疫情发生以来,这位往年单子多得接不完的“金牌月嫂”已经被迫休息了40多天。
      吕友珍是海南大嫂家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嫂家政公司)的签约月嫂。她回忆,“今年1月接了个单,刚去干了一个星期,客户家里就有人高烧,我也不得不进行隔离。”自那之后,吕友珍就一直赋闲在家。
      据了解,大嫂家政公司在海口共有11家门店,目前复工率达70%,复工后的订单成交率是往年同期的30%。与大嫂家政公司类似,58海口公司3月2日复工,在目前复工率达80%以上的情况下,订单量只有往年同期的一半。
      “许多家政服务人员在干完一年后,春节回家时就直接辞职了。因此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之后都是一年中订单成交量最大的时候。”海口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负责人梁莲娣告诉记者,海口市的家政服务企业基本都已复工,但受疫情影响,目前业务量不如往年同期。
      值得注意的是,58海口公司负责人同时提到,部分口碑好、工作时间长、客户群相对固定的家政服务人员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影响不大,“部分家政人员在同一个客户家里已经干了一年甚至几年,和客户之间已经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只要家政人员能够提供健康证明,大部分客户还是会放心邀请他们入户服务。”

分析 疫情未退 客户雇工心有余悸
      “客户本身对疫情还有顾虑,这是导致成交订单量低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大嫂家政公司运营总监栗臻分析,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部分客户仍然在家办公,可以兼顾做家务,这也让曾经的刚需不再“刚”,用工需求不如往年同期旺盛。
      “考虑到客户的顾虑,针对现阶段的订单,我们启用的都是在海口隔离了14天的家政服务人员。”栗臻坦言,客户对外地户籍人员的顾忌也是订单减少的一个原因。据他说,吕友珍结束隔离后,曾去另一位客户处面试过,虽然履历令人满意,客户最终还是选择了观望,“可能是因为吕大姐的户籍是湖北籍。”栗臻摇头,“哪怕我们已经拿出了吕大姐近几个月一直在海口的证据,也无法说服客户。”
      “公司复工后,已经接到活的护理员均为隔离了14天且在医院做了相关检查才上岗的。”海南家美乐家庭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美乐公司)负责人说,为了让客户放心,该公司专门将员工宿舍作为临时隔离点,安排所有复工员工在此隔离14天后,方能上岗。
      少部分家政服务人员也心存顾虑。家美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司在2019年底曾以菲佣的标准对60名家政服务人员进行了培训,“本来准备让他们今年开春更好地投入工作,结果现在却有一半人都因为害怕疫情,不愿意出来接活,又或者是员工本人有意愿上岗,家人却出于担心,不同意他们回来复工。”

对策 苦练内功 主动求变“各显神通”
      为了改变“人等活干”的局面,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商家都在各自出招,力求行业早日重迎春天。
      “商务部在2019年底针对家政服务行业出台了许多政策,例如从业人员的体检项目被固定实施。如此一来,客户更放心,订单成交量相应增多。”梁莲娣介绍,同时,我省今年正式上线了海南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通过收集省内家政服务公司的信用信息数据,为客户搭建了一个权威下单平台,让客户能够通过平台找到口碑好、服务佳的家政服务公司和人员。”
      梁莲娣说,海口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也专门推出了一系列防风险措施,“比如说给从业人员购买相关保险,打消从业人员的顾虑,让大家能够安心去工作。”
      除此之外,家政服务行业企业也在努力“自救”。大嫂家政公司和58海口公司等多家家政服务公司都开通了新业务:为企业、小区、家庭等提供专业消毒服务。“我们在京东、美团等App上都做了相关的业务推广,希望更多有需求的用户知道我们的这一项新服务。”栗臻说道。
      “这只是短期的权宜之计,最主要的还是要建立起客户对家政服务人员健康情况的信任。”58海口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给客户和家政服务人员双方都买了相关的疫情保险,如果客户提出要求的话,我们的家政服务人员也会配合客户进行相关的身体检查。”同时,58海口公司也趁着这个时期大力开展线上培训,培训内容涵盖育婴、早教、菲佣式保姆等等。
      “我们鼓励员工线上接单、线上面试,公司也提高了员工的订单成交奖励金,以此鼓励大家以更好的状态走上岗位,获得客户的认可,用优质服务拉回订单。”栗臻说,该司为了留住客户,还为已签约的客户免费延长了1个月的合同有效期。
      尽管眼下家政服务行业受到了一定冲击,在行业内干了10多年的梁莲娣仍然对这一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她说,根据该协会2019年的一次统计结果来看,海口市50多万个家庭中,40%以上的家庭都用过家政服务。“这说明于很多家庭而言,家政服务是刚需,”梁莲娣认为,“在二胎政策和老龄化加剧的形势下,这个刚需将会越来越明显,我们现在要稳住心态,练好内功,相信行业很快就会恢复如常。”

责编:甄荣

来源:海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