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云塘街道驻火车站抗疫工作小组: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站

    2020-03-14 18:18: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郭腾

“各位老乡,麻烦到这边来排好队,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请配合我们工作人员,按秩序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老乡,请把您的身份证和车票出示下。”“您与村里或者社区联系过了吗?”……近期,云塘街道驻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每天都在湘潭火车站出入口疫情防控卡点执勤。

湘潭火车站位于文星门路,在云塘街道办事处辖区内。 交通枢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推进,火车站人流日渐增多,潜在危险系数也有一定增加。关键时候,云塘街道机关干部再次展现出特别能战斗的云塘精神。

“我们自愿加入火车站防疫一线,阻击疫情,请领导将最困难的任务交给我们。”3月2日,在收到增援火车站防疫一线的消息后,街道机关干部和云塘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纷纷请战。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和精心组织下,办事处4名机关干部和云塘卫生院2名医护人员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戴志国带队,组成了驻火车站抗疫工作小组,工作小组队员们当晚即奔赴火车站防疫一线。



3月2日以来,工作小组每天在火车站积极引导出站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查看旅客健康证明;对体温异常人员,执勤小组成员第一时间联系市中心医院专车进行接送。与高铁站相比,火车站在凌晨凛冽的寒风中都会有出站和入站的旅客,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一有情况,小组成员都会第一时间对接相关单位,为旅客们落实好安置点。自执勤以来,工作组累计接待旅客超过6000人次,发现无健康证明33人次,向市中心医院送医5人次。

“执勤时基本上不喝水,只有每天吃饭的时候稍微喝一点。”驻火车站防疫工作小组成员石韧说,因为火车站入站旅客络绎不绝,队员们每天都尽可能控制喝水量,尽量减少去厕所的次数,有时候一站就是6小时,脚麻得都坐不下来。



“这里是家乡疫情防控的第一站,我们的身后就是300万家乡人民,我们退了,疫情就有可能进来。从3月2日晚上接到任务开始,工作小组每天24小时分两批在这里值勤,白天黑夜,风雨无阻。”戴志国表示,为安全着想,工作小组成员轮班回家后都不与家人接触,执勤以来,队员们在身心上都承受住了考验。他们斗志昂扬,尽职尽责,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甘于奉献、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展现了云塘担当,为筑牢疫情防控网,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