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指导性意见

    2020-03-10 09:58:55

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遏制蔓延决不松劲、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家政服务企业要克服困难,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政府、协会、企业联防联动机制,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胜利贡献力量。现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供参考:

一、建立联防联动机制,确保高效防疫复工

1.家政企业要成立防疫复工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任务到人,根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形势,动态研究调整措施。

2.建立信息员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实现即联即通,紧急情况做到快速联通、迅速行动。

3.保持与政府密切联系,坚决贯彻政府总体部署,认真报告企业相关信息,为政府出台政策提供依据。

4.加强与属地公安、卫生、社区、街道等部门沟通,积极配合落实所在地疫情防控措施,争取属地对复工复产的支持。

二、缜密制定员工回长沙市计划,确保安全有序复工

5.坚持“服从(战‘疫’)大局、不急不躁、量力而为、确保安全”原则渐进式复工。

6. 安排疫区家政服务员延期回长沙市。非疫区家政服务员根据企业自身条件,承受能力,合理制定计划,避免集中回长沙市。

7.安排专人向返长沙市人员交待注意事项,包括:报告车票车次、佩戴口罩、体温监测、有不适立即报告、到长沙市接站方式(企业或客户接站、个人乘坐出租车或地铁公交)等。

8.严格落实回长沙市人员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要求,同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确认安全后安排上岗。利用观察期,搞好专业技能培训。

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公共区域安全

9.制定公共区域防疫安全制度,在醒目位置公示,严格落实到位,切忌流于形式。

10.进入公共区域的一切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做好人员身份登记。发现体温异常者,立即送医,同时报告。

11.公共区域每天进行消毒,门把手、桌椅、饮水机、电梯按钮、电话机等接触频繁物件,随时消毒。公共区域既要保温,也要适时通风。

12.会议室、接待室、食堂、办公室等公共区域,采取分波分流轮班等措施,降低人员密度。

13.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手套等物品,提供充足物资保障。

四、加强在长沙市在职家政服务员管理教育力度,确保安全和谐服务

(一)住家型

14.禁止外出。受客户指派外出,必须佩戴口罩,选择人少时段、路段出行。遵守所在小区(街道)人员进出管理规定。

15.外出返回第一时间脱掉外套、外裤,放于适当位置;处理一次性口罩、洗手洗脸。

16.在客户家中,室外空气质量良好,每天至少通风两次,上午、下午各一次。

17.临时休息返回门店,必须征得客户同意,向门店老师报告,告知门店老师具体行程。

18.企业领导主动与客户联系,了解家政服务员的服务和身体情况,征求客户意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19.对新客户,企业领导如实介绍家政服务员情况,尤其身体健康方面情况,同时仔细了解客户家庭成员健康状况。

(二)小时工

20.针对场所不固定、接触人员较多、风险相对较大等特点,对小时工实行独立管理,要随时了解掌握小时工的体温变化,要规定上户行走路线,要预估服务时间,努力保证安全。

(三)病患陪护人员

21.对在医院、养老院从事病患陪护人员,企业要依托护理员所在机构严格管理,同时积极教育督促护理员严格遵守所在机构的各项规定。

(四)待岗家政服务员

22.对待岗家政服务员,不能放任自流,她们的生活训练要安排好,身体健康监控不放松。

五、业务开展由“线下的面对面”改为“线上的屏对屏”,为全面复工储备充足资源

23.通过微信技术,保持与未返长沙市家政服务员联系,通报企业阶段性工作及下步计划,留住阿姨,为全面复工做好储备。

24.通过线上平台,宣传企业,寻找客户,建立联系,提前预约,确保客户资源。

25.通过视频直播,开展线上教学,对未上岗人员开展疫情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保证召之即来,来之可胜任岗位需要。

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决遏制谣言传播

26.要搞好宣传教育,对来自方方面面的消息,要予以辨别,对消极言论坚决抵制,不能人云亦云、以讹传讹,要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27.要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新湖南客户端、长沙晚报、长沙新闻频道等主流媒体发布的消息为准,以长沙市商务局、人社局等政府相关部门下发的通知精神为依据,宣传正能量、传播真善美。

七、团结全体员工,打赢疫情阻击战,有序推进复产复工

28.目前疫情防控仍是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家政企业要服从大局,克服人荒、钱荒困难,坚决保证安全,坚决不哄抬物价,积极维护家政行业声誉。

29.要开展以企为家、企兴我荣、困难面前不退缩、增强社会责任感教育,提高员工服从指挥、奉献社会的自觉性,激发员工与政府、协会、企业并肩战斗、共渡难关热情。

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

2020年3月5日

责编:甄荣

来源: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