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发秦:别问我是谁,我是雷锋家乡人

    2020-03-05 15:27:28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爱与感动,每天都在发生。

2月11日,一名男子戴着口罩来到长沙市政务中心2楼办事窗口。男子问工作人员:“这里是卫健委的办事窗口吗?”在得到肯定答复之后,他留下一个信封,说了一句“给医务人员买口罩”后便匆匆离去,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窗口工作人员打开信封,里面是一叠用零散纸钞凑成的万元现金,还有一张便签纸。便签纸上写着:“致敬——每一位追梦人!加油,我最爱的中国!”工作人员既惊讶又感动,想说句感谢时,留下善举的市民已经走远。

在疫情之下,长沙涌现了许许多多隐姓埋名的雷锋。他们有的从海外购买防疫物资飘洋过海支援疫情防控,有的积极行动、捐款捐物,却不留姓名;有的凭一人之力,济贫帮困,给予爱心;这些数不清的善举汇聚成一股温暖整个城市的暖流。

长沙是雷锋的故乡,人人学雷锋已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温暖的故事从来就是这座城市永恒的色彩。


2019年3月5日,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张风仁等9位老人来到长沙“自助旅行”,遇到一群“长沙好人”不厌其烦地指路、安慰,度过了一趟难忘的“暖心之旅”;2017年7月26日,“长沙热心市民”将百万元爱心款送至长沙慈善会,仅留下一份打印版“赈灾捐款书”;2011年11月11日,一位老奶奶来到长沙晚报将1万元现金赠给“最需要的人”;2001年2月,长沙县一中校长收到一封信和7000元转交给学校贫困学子的捐款;回溯到更久远之前的1986年,一位正在长沙治疗肺结核的孤女姚文收到400元汇款,落款人是“吴发秦”。


长沙话里,“吴发秦”是指“无法找寻”。“吴发秦”是星城的雷锋代名词,关键时刻,他们总会默默出现,隐姓埋名,无法找寻。“别问我是谁,我是雷锋家乡人!”这颗拳拳之心,这份绵薄之力;这些暖心善意,这些感动连连;遍布星城的“雷锋”们,让长沙这座古老、文明的好人之城充满温馨,焕发青春。


沙画:肖萧

编导:徐果婧

后期:龚文


责编:徐果婧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