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党员干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2020-03-03 06:42:18

唐琦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这是对党员干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两场没有硝烟的大战和大考中提出的重大课题和明确要求,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急难险重任务往往猝不及防、复杂多变、风险叠加、威胁危害严重,如何提高其处理能力,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一、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当前,各类矛盾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各种风险连锁联动、耦合叠加,各类突发事件频频发生、危害严重。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使小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大的矛盾风险挑战,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危及国家安全。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变经验性思维为前瞻性思维,牢固树立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未雨绸缪,精准施策,有效完成可能引发的各类急难险重任务。

二、着力提高见微知著的预判能力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急难险重事件并非是“空穴来风”,在其酝酿、发生、发展过程中,必然会表现出一些不易被人察觉的迹象。党员干部要有敏锐的感知预判能力,善于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种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因此,党员干部要重视建立风险隐患监测排查,预测预警机制,及时觉察矛盾风险挑战演变,敏锐捕捉一些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掌握真实的信息,准确分析判断,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斩断“风险——隐患——事件——灾难”的发展链条,将矛盾风险挑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三、始终践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责任重于泰山。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责任担当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中,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建立健全急难险重任务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负责制、部门负责制、专业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各项岗位责任制,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四、科学实施临危不惧的现场处置

处理急难险重任务是党员干部执政本领的一种考验。突发事件发生时,党员干部要审时度势、综合研判、有效组织、科学施策,第一时间作出迅速反应,及时赶往现场,根据有限信息,迅速找到问题的关键,抓住主要矛盾,果断作出决策,以免贻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快速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要善于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协同应对,有序进行先期处置,控制事态发展,把危害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过程中,对一些棘手的问题、复杂的局面不推诿、不回避,要身临其境积极应对,要善于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办法应对各类矛盾、困难和问题,面对出现的重大风险扛得住、过得去,善于化危为机。

五、积极开展及时有效的舆论引导

每一项急难险重任务的处理很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媒体报道的焦点,都是对党员干部的严峻考验。其中极为重要的就是舆情引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因此,面对突发事件,要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守住红色地带、改变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善于运用媒体宣传政策主张和专业知识,引导社会情绪,增强社会信心,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为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营造一个有利的社会环境。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3月3日08版)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