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获奖了!苏仙区荣获湖南省“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称号

    2020-02-27 15:43:59




2月25日

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度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的通报

苏仙区荣获湖南省

“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

的称号


都赞起来

再来看看

我大苏仙是怎么做的


苏仙区地处湖南省南部,郴州市中部,湘江支流耒水上游,辖8镇6街道116个行政村,全区土地总面积 1342.27 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 25.66万亩。2019年,通过学习贯彻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重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美丽乡村建设成绩突出。通过全面实施农村绿化、美化、亮化、序化、净化“五化”工程,打造了郴州大道两型示范带、飞天山丹霞旅游示范带、西河水生态风光带3条美丽乡村示范带。良田镇获“全国文明镇”称号,和平村、白溪村获“全国文明村”称号,两个镇、6个村获省级美丽乡镇、美丽乡村荣誉,省、市级美丽乡村占全区行政村的27%。


三大治理工程成效明显。持续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建成公厕95座,新改建户厕3400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90%;建成良田镇、栖凤渡镇、五里牌镇3个集镇污水处理厂,106处农村小型污水集中处理站,覆盖行政村53个,惠及农户3.4万户。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在栖凤渡镇瓦灶村投入80余万元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在五盖山镇创建减肥增效示范区1200亩。持续加强畜禽粪污处理,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

主要举措

一是全面动员抓整治。成立苏仙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和清理整治热潮。2019年,在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多次开展村庄清洁集中整治行动,参与群众达5万人次,成为我市村容村貌整治的排头兵,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二是健全机制抓整治。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社会支持、群众主体”的工作推进机制;完善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外观、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农村村民建房机制;实行了聘用农村专职保洁人员开展日常保洁机制;健全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机制;明确了“财政投入、社会捐助、群众自筹”的资金投入机制;开展了村民卫生季评比、工作月调度奖惩的通报督导机制;栖凤渡镇、五里牌镇等4个镇创新推广了“收费管理、外包服务”的村镇环卫保洁运行机制。

三是突出重点抓整治。以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加快补齐短板,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全面推进垃圾治理。先后组织开展了村庄清洁“春节集中整治行动”“国庆70周年专项行动”等,累计清理农村垃圾24500余吨,清理村内河道沟渠1270公里;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制定了《苏仙区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科学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全区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队伍、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实施改厕工作,确保改厕质量。打造了8个改水、改厕和污水治理“三位一体”的示范村,利用典型示范带动农村改厕工作,共拆除旱厕2850余间,完成3400户的户厕改造任务,实现全区行政村公厕100%全覆盖;统筹推进污水治理。具备条件的村庄全部建成集中或分散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规范农民建房。严格落实全区总体发展规划,推行“多规合一”,实现了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大力推行五到场、五个禁止、六有建房制度,按规划、按图集建设农民小康新村48个,建设具有湘南民居风格的集中联建点一个。苏仙区规范农村村民建房经验得到省领导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来源:苏仙区委宣传部

编辑:杨扬 责编:李贵 监审:王炼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